找回密碼
 註冊

MAXXIS 公路車胎 High Road 700x28C 開箱與使用心得

来源: 開箱 singer 2022-8-11 19:21 顯示全部回文 |閱讀模式
39 6151
關於我買公路車的故事呢,前面已經分享過了,這邊就不再重複。
我把連結放在下面,有興趣的人可以再點進去看。
MAXXIS 公路車胎 High Road 700x28C 開箱與使用心得304
延伸閱讀:我的長程公路車!2022 Giant Defy Advanced Pro 1 分享

今天要分享的是換輪胎的心得!(喂)
MAXXIS 公路車胎 High Road 700x28C 開箱與使用心得9926

玩機車的時候,大家總是說「改車要從最接近地面的開始改起」。
想不到在單車這個區域,道理也是相通的!所以今天要把我的車換上 MAXXIS 的公路車胎 High Road
MAXXIS 公路車胎 High Road 700x28C 開箱與使用心得1032

公路車的輪胎尺寸算法,跟機車的很不一樣。
機車是用 胎寬/扁平比-輪框尺寸
公路車是用 外胎直徑 X 外胎寬度

我原車上的尺寸是 700 x 32C,也就是外胎直徑近似 700mm,胎寬 32mm 的規格
這次換的 MAXXIS High Road,我選 700 x 28C
MAXXIS 公路車胎 High Road 700x28C 開箱與使用心得3244

我的輪框是無勾的碳纖維輪圈(hookless),沒有內胎,所以要選 Tubeless 版本。
High Road 這款輪胎強調的是 170 TPI,也就是 170 Thread Per Inch,每平方公分 170 支。

簡單來說,TPI 的數字越高,胎體越軟。
如果大家去買床包或者被套的時候,上面也會有這個數字(紡織品叫做 T/C,Thread Count),通常好一點的床包「至少」都是 200 T/C 起跳。
MAXXIS 公路車胎 High Road 700x28C 開箱與使用心得6204

科普的部分講完,實際裝上車看看
MAXXIS 公路車胎 High Road 700x28C 開箱與使用心得9280

2022 Defy 原車上配的胎是 FONDO 1,700 X 32C。據說也是 MAXXIS 代工生產。
MAXXIS 公路車胎 High Road 700x28C 開箱與使用心得9999

拆輪胎之前要先把裡面的補胎液抽出來
MAXXIS 公路車胎 High Road 700x28C 開箱與使用心得1522

剩下抽不完的補胎液,也要吸掉
MAXXIS 公路車胎 High Road 700x28C 開箱與使用心得5380

舊胎拆下來之後,輪框擦乾淨,就可以換上新輪胎了!
MAXXIS 公路車胎 High Road 700x28C 開箱與使用心得234

這條胎的胎壓範圍是 65-95 PSI,請依照個人需求來打氣
MAXXIS 公路車胎 High Road 700x28C 開箱與使用心得9104

官方的資料,有 HYPR 的 silica 矽膠料,增加雨天抓力表現(機車胎很常用),有 ZK 的防穿刺材質等等,
MAXXIS 公路車胎 High Road 700x28C 開箱與使用心得2984

胎紋,看起來非常精簡。
應該只有比光頭胎多一點
MAXXIS 公路車胎 High Road 700x28C 開箱與使用心得2097

輪胎側面也有磨耗指示記號(TWI,Tread Wear Index)
MAXXIS 公路車胎 High Road 700x28C 開箱與使用心得9802

前胎
MAXXIS 公路車胎 High Road 700x28C 開箱與使用心得192

原車上的 FONDO 1,700X32C 單條的重量是 1 公斤
MAXXIS 公路車胎 High Road 700x28C 開箱與使用心得1902

如果是 700 X 25C 的 High Road,兩條的重量是 600g,差不多一條是 300g 左右。
我的 700 X 28C 兩條的重量是 800g (忘了拍)
MAXXIS 公路車胎 High Road 700x28C 開箱與使用心得8498

究竟輪胎該打多少胎壓,這個問題在網路上討論了很久。
有些人建議到 SRAM 的網站上,輸入資料之後會幫你算出建議胎壓。

把我的資料輸進去計算之後,網頁給的建議是:前胎建議 61.2 psi後胎建議 65.1 psi但這已經低於輪胎胎壁上標示的最低胎壓值....
MAXXIS 公路車胎 High Road 700x28C 開箱與使用心得5207
SRAM 網站的胎壓計算:(對,就是美國變速器大廠 SRAM)
https://axs.sram.com/guides/tire/pressure


經過詢問 MAXXIS 原廠研發工程師後,他們建議我應該依照自己的體重來設定胎壓才比較實際!
所以,我打 85 psi 是比較合理的數字.....MAXXIS 公路車胎 High Road 700x28C 開箱與使用心得2498
MAXXIS 公路車胎 High Road 700x28C 開箱與使用心得2042


然後是心得。

High Road 這條胎因為是 170 TPI 的關係,整個胎體是比原車上的 FONDO 1 還要軟,因此過彎的時候會覺得蠻貼地的,會更有安心感。
直線的滾動阻力有覺得比原車上的 700 X 32C 來的小一點點,但沒有到非常明顯!

而且如果胎壓設定成原本 32C 的 75 psi 狀態下,28C 的接地面積會比 32C 來得更大,如果胎壓沒有設定高一些,反而會覺得比 32C 還拖!
MAXXIS 公路車胎 High Road 700x28C 開箱與使用心得3116

整體上來說,用 MAXXIS High Road 在平路上,相同的力量可以多一檔,比如說原本是使用前 2 後 6,裝了 High Road 之後可以用到前 2 後 7。
加上輪胎的重量減輕,加速的反應會更好
MAXXIS 公路車胎 High Road 700x28C 開箱與使用心得9636

在爬山上,也是幾乎多了一個檔位可用。
原本是前 1 後 1(Shimano Di2 12S 是前 34 後 34),可以用前 1 後 2 (前 34 後 30),可以說是相當有感!
MAXXIS 公路車胎 High Road 700x28C 開箱與使用心得5451
MAXXIS High Road 700X28C 累積里程:500km


總之,換輪胎是真的蠻有感的改裝,這點真的跟機車非常像啊!

這條輪胎換上去沒多久,就有人推薦我換「輪組」,騎起來會更有感....
所以下次要換 CADEX 了嗎? 並沒有...........
MAXXIS 公路車胎 High Road 700x28C 開箱與使用心得7133

給個讚

讚: 5.0
讚: 5
  發表於 2022-8-15 19:15
讚: 5
  發表於 2022-8-12 09:09
參與人數 4紅利點數 +20 收起 理由
hrsw + 5 感謝分享
arshing + 5 不加分不行
panpp2738 + 5 感謝分享
jason87120 + 5

瀏覽全部評分總評分 :  紅利點數 +20

小老婆大魔王singer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jorsindo.singer

網友回覆41

拾荒 2022-8-11 19:45 顯示全部回文
輪組就又是另外一個坑了XD
錢不是萬能,但是沒錢卻萬萬不能.....RV許多經典的改裝....好多好多讓人難下手的價格阿.....
west 2022-8-11 22:31 顯示全部回文
感謝分享 看來這條胎應該是不錯

推:可以用~長度比歐規長4.5mm還是6mm我忘了
推:長沒差啦 我是拿來削短用的.XD
推:你的已經夠短了還要削喔~不好吧.....這樣會無法用耶
感謝分享!

MAXXIS 公路車胎 High Road 700x28C 開箱與使用心得1335
卡搭車 2022-8-12 01:06 顯示全部回文
感謝分享                     
有夠神 2022-8-12 01:09 顯示全部回文
感謝分享........
vinsongsam 2022-8-12 03:48 顯示全部回文
感謝分享~      
pooy 2022-8-12 06:19 顯示全部回文
感謝版主分享謝謝
cqw80000 2022-8-12 07:17 顯示全部回文
謝謝分享
好讚的輪胎
Gyagusou 2022-8-12 08:15 顯示全部回文
感謝分享!
還是喜歡馬或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