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註冊

[連載] 中年大叔的冒險夢 3 - 奧地利大白驢 KTM 1290 SUPER ADV

分類: 心得 金旺男 2020-4-21 20:31 顯示全部回文 |閱讀模式
36 15423
KTM 1290 Super Adventure、BMW R1200 GS/A、Triumph Tiger 1200/800 XC 、 Ducati Multistrada 1200 Enduro 、Suzuki DL1000 / 650 XT、Honda Africa Twin 1000L 到底該怎麼選?


大家好,我是大叔。

接著上回的「中年大叔的冒險夢 ! 為何要騎 Adventure 車款?」後,大家是不是能夠更了解多功能車的魅力?
但如何選擇一輛適合自己的多功能車?那可就是一項令人頭疼的功課了。目前台灣能夠入手的多功能車款,價格從二十多萬到百萬以上,配備也五花八門,在經過一番天人交戰後,大叔選定了來自奧地利的 KTM 1290 Super Adventure (以下簡稱 KTM 1290 SADV),也就是今天的主角 「Sleipnir」。


IMG_1734.jpg


在北歐神話中,「Sleipnir」是奧丁的座騎,是一匹具有八隻腳的神馬。當大叔接觸到 KTM 1290 SADV 後,腦袋閃過了這個在神話中出現的角色,傳說奧丁曾騎著牠下到冥府,有著八隻腳的 Sleipnir 可是具有強大的戰力,能夠被奧丁選為座駕的,自然不會是等閒之輩,也剛好符合大型多功能車的定位,兼具力量與舒適結合的移動角色。
191719kq238rrdn533divt.jpg.thumb.jpg


前面說到,市面上的多功能車數量繁多,在茫茫車海中要如何尋找想要的車款?大叔就用 sleipnir 來做個心目中多功能車必備的要素吧!
一、動力要夠,最好是能有130 匹以上的馬力。
二、配備要夠,ABS 必備,最好還有進階的彎道 ABS ,循跡控制、動力模式、定速機構等越多越好。
三、避震要長,前後避震行程基本得有 200mm 以上。
四、油箱容量,得有 22L 以上的容量,省去到處找加油站的窘境。


依照以上的要素大叔的口袋名單有下列幾台車款,BMW R1200 GS/A、Triumph Tiger 1200/800 XC 、 Ducati Multistrada 1200 Enduro 、Suzuki DL1000 / 650 XT、Honda Africa Twin 1000L、KTM 1290 SADV 等。

其實以各項的表現來看 BMW R1200 GS/A 最為均衡,加上 BMW GS 車系在全世界的口碑與銷量一直都是名列前茅,除了安全性外更是種身份的象徵。但售價上就反應了其地位的不凡性,在大叔的收入沒有突破百萬元之際,只能含淚待來生再續。
B26V2912.jpg


Tiger 1200/800 車系的操控與配備也在水準之上,但就是能見度少了點。雖然 Triumph 的三缸引擎真的很迷人,不過舊款的 Tiger 800 XCX 是亞洲版,而 Tiger 1200 大叔覺得是隻胖虎加上避震行程未超過 200mm ,所以也不考慮。
B26V7116.jpg


Suzuki DL 1000 應該是日系多功能車中 C/P 值頗高的產品,如三段可調式循跡控制、彎道 ABS 、一鍵啟動與低轉輔助等電控裝置等,相當有誠意。但是!台灣版本的 DL1000 沒有鋼絲框,而配備鋼絲框的 DL650 排氣量又太小,曾被鈴菌感染的大叔只能跟 DL 1000 車系說聲「免疫」了。
IMG_1024.JPG


Honda Africa Twin 1000L 應該是這些口袋名單車款裡越野性能最強的機型了,除了沒有定速與大動力外,如果是以越野為出發點加上價格的話,上述車款沒有一個能打的。但偏向越野的設計與稍嫌陽春的配備,讓當時還沒有玩到這麼瘋狂的大叔,覺得不太划算。以 2018 年來說,小改款的 Africa Twin 剛剛上市,中古車價居高不下,而前一代的配備又更讓人覺得買不下手,所以最後只能跟 Africa Twin 來段露水姻緣(試乘啦)無緣再續呀。
164306ud23eldurh232ulq.jpg


剩下的 Ducati Multistrada 1200 S/ Enduro 與 KTM 1290 SADV 是符合上述所有條件的車款,但如果以價格來看 Multistrada 1200 Enduro 比起 BMW R1200GS/A 更加不可褻玩,當然中古市場也鮮少有此車款流出。加上老管家說: 「Ducati 是不會壞的!」嗯~大叔還是得考慮考慮 XD。
204126c94ergzo096e986o.jpg.thumb.jpg


上述車款在大叔的編輯生涯中大多試駕過,對於 KTM 1290 SADV 的印象最為強烈,也是除了 BMW R1200 GS/A 車系外最想入手的車款,既然最後只有 1290 SADV 符合所有的條件,那就決定是你啦~ 來吧 KTM 1290 Super Adventure!
B26V5019.jpg


KTM 繼 990 ADV 後又一經典之作,加好加滿的頂規多功能車款

從 950 ADV 開始的多功能車傳奇,至今已延續了 17 個年頭之久。 950 ADV 、 990 ADV、 1190 ADV 代代都是被 Hordcore 玩家稱讚的多功能車款,對於在越野世界稱霸一方的 KTM 來說,看到對手 BMW GS 車系的熱賣,也想在豪華多功能車款市場來一較高下。為此, 2015 年問世的 1290 SADV 算是 KTM 史上首款豪華大型多功能車款,也掀起了頂規多功能車市場的戰國時代。
下載.jpeg


相較於之前的以越野功能為出發點的 ADV 車型,2015 年問世的 1290 Super Adventure,可是 KTM 史上首款「加好加滿」的豪華車款。為了與 BMW R1200 GS Adventure 一較長短,以1190 ADV 為基礎,先將 LC8 引擎的排氣量加大,由原有的 1195c.c. 提升至 1301c.c.,動力更是大幅提升至 160hp 之譜。為了達成長途移動的目的,高達 30L 的油箱更成了基本配備,除了超大油箱之外,豐富的電控系統更是當年改款的重點之一。
151211ymmk5o2x65ea21r0.jpg.thumb.jpg


定速系統、循跡控制、四種動力模式、彎道 ABS 、半主動式電子調整前後避震,具有 200mm 的避震行程、加溫手把與坐墊、彎道輔助照明、MSC 穩定控制(選配)、 MSR 滑差控制(選配)、HHC 上坡煞車(選配) 等在當時媲美 BMW GS 車系的豐富電控,這樣的配置讓 KTMer 驚覺實在是太不可能了,因為 KTM 一向都專注在越野性能方面,這下子出了個又大又重的豪華電子花車,在當時都讓許多人嚇傻了眼。
151209y0nexac43zcxjzgx.jpg.thumb.jpg


有了突破框架的創意,才能知道何種領域是自己擅長的。原以為能和 BMW GSA 車系一較長短的 1290 SADV 卻在問世一年後改款為 1290 SADV T ,T 版也只生產至 2017 年為止。2018 年的改款,又大又重的 1290 SADV T 則是完全消失,只剩下公路取向的 1290 SADV S 與越野取向的 1290 SADV R 兩個車型,看來 KTM 明白與其東施效顰,不如專精在自己拿手的長處之上....
2019-KTM-1290-Super-Adventure-S.jpg

191290SAR.jpg



大叔的 Sleipnir 是 2015 年出廠,是台灣第一批引進的1290 SADV ,在當時的要價將近 90 萬,算是多功能車中售價較為高端的車款。但也因為國內消費者對於 KTM 品牌的認識不深,加上價格帶的區間與大鳥 BMW GS 車系的距離不是太遠,這樣一頭文武雙全的產品最後落得打入冷宮降價出售的局面,實在令人感嘆生不逢時。
也因為如此, Sleipnir 從八足神駒變成了大叔心中的「大白驢」。


除了外觀有些笨重,其實這頭大白驢還是很有看頭的!

越是深入了解 1290 SADV,越能明白當初 KTM 在打造這頭大白驢的用心良苦,首先是半主動式電子可調式避震,以多功能車而言,擁有一組能夠調整車高與阻尼的避震器是多麼的重要,在國外多功能車常常用於長距離的移動,各種路況與障礙瞬息萬變,以傳統的手動調整避震過於浪費時間,電子式可調避震器的問世,在面於未知路況時能更輕鬆的征服。
151221kd29whtp2w0rhszt.jpg.thumb.jpg

151244ycpkwcdy7dd4dmmd.jpg.thumb.jpg


而 1290 SADV 具有四種阻尼可調整, SPORT、ROAD、COMFORT、OFFROAD。從山道纏鬥到公路巡航,甚至再到越野路段的縱橫破走,1290 SADV 雖沒有辦法比同期的 1190 ADV R 來得更為狂野,但也不會差到那裡去,至少在當時的大叔是這樣相信的。
B26V9788.jpg


WP 的電子可調式避震器只能說是相當厲害,在同級對手中除了 BMW GS 車款的特殊懸吊結構外,其餘使用潛望式前叉的對手很難有與 1290 SADV 那樣的路感。可硬可軟的設定,讓大叔在大多數的路況與路段都能輕鬆應對,懸吊真的還是一分錢一分貨啊~
B26V0227.jpg



電控系統給好給滿

1290 SADV 是 KTM 第二款搭載彎道 ABS 系統的車款,雖然大叔平日在公路上沒有機會用到這機構,反倒是在越野路段體驗到 Off-Road ABS 的好處,  好幾次誤拉前煞車的緊急狀況都是前輪 ABS 作動免於滑掉的危險,真是多一分保護多一分安全。
162034hz4y61sxyuoyl1dj.jpg.thumb.jpg


其他電控如:定速裝置、動力模式都大同小異,大叔反倒要來提提一些在當時看似陳舊,其實卻別有用心的配備。在 2015 年 LED 大燈其實已算普遍運用在歐系高端車款中, BMW GS 算是相當早將 LED 大燈列為標配的車款之一。但我們家的大白驢可還使用傳統的 H11 燈泡,就算如日行燈、方向燈、尾燈等都已經使用 LED 燈組,甚至連首次加裝的彎道輔助照明都使用 LED ,唯獨「辣個大燈」,竟然還是停留在上個世紀的傳統燈泡....這讓大叔著實不解。
151215p7d4pd14la1gj7d0.jpg.thumb.jpg


後來才發現,這組具有自動感應開啟大燈的「傳統大燈組」的維修費用與妥善率都較後期的 LED 燈組來得更加便宜、穩定,而且可以自行升級 LED 燈泡只是要去變更設備驗車而已,就算日後改裝的 LED 燈泡故障也不用整組大燈更換。但看到 2018 改款的 1290 SADV 車上的那組 LED 大燈,大叔還是覺得,嗯~真香。
192155q70jmacv5r1kzinn.jpg.thumb.jpg

192156zozvc2qoubx72zoo.jpg.thumb.jpg


傳統液晶顯示的儀表也是另一個大叔覺得可以使用很久的配備之一,與 BMW GS 車系一樣,1290 SADV 同樣都在 2018 年改款升級為 TFT 多彩液晶儀表。新款的儀表在資訊的呈現與豐富度上當然是較舊款的大白驢來得更有爽度,但與 LED 大燈一樣,日後的維修與費用都是另一個檔次,對於常常在野外吃土的大叔來說,配備還是以簡單耐用為前提,絢麗的視覺效果則是先擺一旁囉。
B26V4741.jpg


151233iajs1hjowvwkmw4s.jpg.thumb.jpg


手把總成沒有背光顯示,但是按鈕的回饋度與紮實度都比新款來的更好,可惜的是舊款手把總成已不復見,雖然新款的更為簡潔但是大叔還是喜愛大白驢上的配置。
151224o68hf747p17i71gi.jpg.thumb.jpg



動力舒爽 要低有低 要高有高


V-Twin 引擎的特性就是低轉高扭,以大白驢的心臟 LC8 引擎來說,最大馬力出現在 8750rpm、最大扭力在 6750rpm 就完全展現,以大叔平常的騎乘習慣,大多是在 4~6 千轉區間換檔,所以市區的騎乘相當輕鬆,不用像中排量的車款那樣要一直將轉速維持在偏高的狀態,加上油壓離合器的輔助,左手手指負擔也相對降低。不過還是不建議在塞車時段騎乘,畢竟大白驢可是一輛排氣量高達 1301c.c. 的高熱製造機。
IMG_0863.jpg


雖說過大的動力對於越野路面沒太大幫助,不過嘛,動力哪有人嫌少的。土路或許沒有技術能騎到 160km/h ,但公路上可是輕輕鬆鬆突破一十八格以上,畢竟 160hp 的馬力不是塑膠的。大叔敢說 150km/h 之前加速不會輸給公升級仿賽,至於之後....哎呀~畢竟大白驢還是台多功能車嘛,就別太苛求了。
191704zlwcwo1iwbh99a9h.jpg.thumb.jpg




擴充配備豐富


多功能車就是要裝三箱啊~不然呢?

是啊,以長途旅行為出發點的多功能車款,高承載的能力也是另一項吸引人的目的之一。一開始就向原廠指定加裝 Power Part 目錄中的鋁箱,這組由多功能車裝備大廠 Touratech 代工的鋁箱,身為世界第一款機車用鋁合金側箱製造商,厚實的鋁材加上簡易的構造,讓 Zega Pro 鋁箱,成為許多多功能車定番的配備之一。
IMG_6530.jpg


裝了三箱的大白驢,在視覺的配重上更為平衡。
IMG_3432.jpg


當然,多功能車沒掛箱子也能載東西,像大叔這麼愛家愛鄉愛粉....咳!的男人,下班臨時接到太座要到大賣場購物也是家常便飯,小東西就算了,要是想買個露營桌呢?一般的大重機大概也無法承載吧?沒問題,交給大白驢就能搞定,你看看是不是「使命必達」呢?
IMG_6411.JPG


其他如加溫手把、椅墊等也列為標配,其他車型還要另外付費加價,雖然以台灣的天氣大概只有寒流來襲或是上武嶺才有機會用到加溫手把與坐墊,但是多了配備總比沒有來得更好,不是嗎?
151220tccfgfgceafd0ctz.jpg.thumb.jpg



大叔碎碎念

說真的以越野車起家的 KTM 產品,骨子裡都有著一股野性,這頭大白驢當然也不意外。在操控上最大的問題就是「手把左右舵角過小」,所以在低速轉向的迴旋性就沒有其他車款來的靈活。大叔剛開始馴服這頭大白驢時可吃了不少苦頭,特別是在越野訓練的定圓或是繞八時特別有感,看著別人的大鳥輕鬆地轉彎,大白驢就是在那邊跟你使性子。直到看了外國人的試乘的影片,才知道 KTM 過彎都是利用甩尾的方式來快速過彎...., Hardcore 產品果然就是不一樣,連操駕方式都得高人一等,也難怪相較於平易近人好操控 BMW GS ,需要更高技巧駕馭的 KTM 1290 SADV 就顯得曲高和寡。

大叔覺得以 KTM 1290 SADV 的配備與二手價格來看,算是性價比頗高的車款,當然第一批入手的車主看到後來的促銷價格,心裡大多充滿了問候人家高堂的想法。捫心而論,「早買早享受,晚買享折扣」的理論是不變的,但大多數的車主賣車的原因除了價格外,大多是無法駕馭這頭脾氣暴躁的驢子,不過後續接手的第二任車主大都買得笑呵呵的,以往高高在上,如今變成近在眼前的車款,還不趕快買爆一波。
191720bufwh4o0r0uua0gs.jpg.thumb.jpg


好啦,以上是大叔與來自奧地利的大白驢 KTM 1290 Super Adventure 相守的故事,你是怎樣和你的愛車相遇的?來下面留言吧!
012856lfpr54y3qmypfaew.jpg.thumb.jpg

我是大叔,下次見。

給個讚

讚: 5.0
讚: 5
  發表於 2020-4-24 09:19
讚: 5
  發表於 2020-4-24 04:19
讚: 5
  發表於 2020-4-23 22:08
讚: 5
感謝分享  發表於 2020-4-23 16:11
讚: 5
  發表於 2020-4-23 14:39
參與人數 8經驗值 +50 紅利點數 +85 收起 理由
pipfan0318 + 5 感謝分享
fishingline + 5 感謝分享
jie147 + 5 感謝分享
MAJAJA___ + 5 感謝分享
rex594268 + 50

瀏覽全部評分总评分 : 經驗值 +50 紅利點數 +85

網友回覆49

a3755531 2020-4-23 14:59 顯示全部回文
只有大叔又高又魁的身軀才有辦法駕御牠吧
金旺男 2020-4-23 15:20 顯示全部回文
a3755531 發表於 2020-4-23 14:59
只有大叔又高又魁的身軀才有辦法駕御牠吧

沒有喔,一些驢友身高也只是中等耶。大白驢的脾氣摸熟後,他帶給你的樂趣很多呀。
rex594268 2020-4-23 15:25 顯示全部回文
奇幻大叔的奧地利大白驢心路歷程,讚
dick730714 2020-4-23 16:18 顯示全部回文
KTM就是香,或許下一臺可以考慮考慮

給個讚

讚: 5.0
回覆 金旺男 : SUPER DUKE R似乎不錯  發表於 2020-4-24 15:40
讚: 5
要小心啊,試過就回不去囉~  發表於 2020-4-24 07:29
男人啊~

愛槍,愛車,愛女人!!
我想要追求比300羊更大的動力
但試過一堆檔車後
(其實只是dct系列)
覺得還是比較喜歡羊的騎姿
所以最後回到運動羊的懷抱~
世界上沒有能讓她哭的人~因為真正值得讓她哭的那個人~捨不得讓她哭~
刻命君 2020-4-24 00:42 顯示全部回文
謝謝分享

給個讚

讚: 5.0
讚: 5
  發表於 2020-4-24 07:27
  我們家的BMW G310GS也來的很突然呢~想當初是與弟弟尋找在選他人生第一台大型重機時偶然看到310GS的促銷方案、加上我們兩個想說既然還不確定要挑哪一台那先去展間賞個車好了~結果賞個車、試跨一下、按一下把手開關、閉上眼、嘴角微微上揚...就請服務人員協助填寫訂單了。
  於是弟弟的第一台大型重機就是BMW G310GS了...但因弟弟還不太習慣GS的調性,因此我們便先野狼、GS互換著騎...漸漸的GS就變成我的形狀了~哈哈

給個讚

讚: 5.0
讚: 5
根本計畫通!XD  發表於 2020-4-24 07:27
f12579440 2020-4-24 04:23 顯示全部回文
感謝分享 ... ...
                           

給個讚

讚: 5.0
讚: 5
  發表於 2020-4-24 07:27
金旺男 2020-4-24 07:28 顯示全部回文
自由飛翼 發表於 2020-4-23 23:58
我想要追求比300羊更大的動力
但試過一堆檔車後
(其實只是dct系列)

運動羊也不錯啊~恭喜找到真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