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老婆汽機車資訊網

 找回密碼
 註冊
人氣: 11564|回覆: 14

[心得] 二行程 (2T) 機車,火星塞能用多久。

[複製連結]

等級:博士

文章日期:2011-10-10 02:23


一直在找這個問題的答案,但得到的都是 每個人車況和騎乘狀況不一樣,所以不一定  
二行程因為機油有參與燃燒,所以火星塞消耗的會比四行程快很多
                                                                              
於是大約一年半前開始測試                                                      
                                                                              
(1)化油器風門 兩圈,怠速高點,空濾換新...等點火系統確定沒問題               
(2)機油噴合比約 2 %                                                           
(3)速度大概就 八 分油門,少拉尾速                                          
(4)紅燈 30 秒以上熄火                                                         
                                                                              
車種為 YAMAHA 美的 90,火星塞為 NGK BP6HS,算是二行程最常見也最普通的火星塞  
就在最近的一個星期,里程數達到 18000 KM,漸漸發生一些狀況。                  
                                                                              
一般等紅燈熄火,快綠燈時再發動,99% 都是一觸及發,但里程達 18000 KM 後,會有  
偶發性的發不起來,某幾次要打四、五下才發的起來,將狀況告訴神人老闆,老闆果然  
很神,馬上就說,你火星塞要看看了。                                            
                                                                              
於是昨天把火星塞拆下來,如圖。

害怕的事發生了,火星塞牙的地方,有奇怪顏色的沉積物,根據之前的經驗,這個是微動腐蝕久了汽缸蓋會爆銷
趕快請出 SKF LGAF 3E 塗塗,這算是預料之中的事,上次換時就有想過這個問題

MATE-18000KM-1-640.jpg

燃燒狀況圖,看起來很詭異,功力不足無法解釋,電極到是明顯變短
MATE-18000KM-2-640.jpg

另一面的狀況 一黑一白 怪

MATE-18000KM-3-640.jpg

並換上了之前就想換的 NGK BPR6HGP,如圖                                       
BPR6HGP-8-640.jpg                                                                                          
沒想到換一顆火星塞,感覺差這樣多,仔細想想,事實上應該不到 18000 KM ,火星塞
就有相當的衰退了,症狀是漸進式的                                                
                                                                              
(1)一開始當然是點火變弱,所以動力會弱一些,但差異太小感覺不太出來            
(2)冷車難發,要車熱了才好發                                                   
(3)高速引擎震動變大...不知為何                                                
(4)怠速比較難維持,因為調的剛剛好 1100 RPM,一有問題,怠速就會熄火。         
(5)最後就是,間歇性的不跳火,事實上怠速時就聽的出來,排氣聲斷斷續續的。      
                                                                              
換上新的火星塞 NGK BPR6HGP 後,整個都正常起來了,動力也恢復正常了。           
之前相比,可以說差很多,整個動力線性許多,高速很正常很多,不知是原本
壞的太嚴重,還是白金的比較神。                                                   
                                                                              
火星塞裝上去前,要先把間隙拉大,NGK 原本間隙太小了,把負極凹一下。            
建議間隙值調成 0.8 MM


記得拿扭力板手來鎖 扭力值為 25NM 如果照紙盒上面寫的 轉緊再鎖
2/3 圈,扭力值會不夠約 1X NM,運氣差者 火星塞噴出來,汽缸蓋牙會受
損,之前就因為年輕不懂事,所以換了一個汽缸蓋

                                                                              

評分

參與人數 3 經驗值 +10 收起 理由
Asakim + 3 GJ!
~阿智~ + 2 內容豐富 不錯的文章!!
00005 + 5 感謝分享

瀏覽全部評分

小老婆汽機車資訊網 © All Rights Reserved.

等級:碩士

文章日期:2011-10-10 02:31


很好的文章

壽命也要看用途

我個人是

車的性能衰退



都還原廠一顆100的

常換樓上所說的問題會幾乎不會發生 

而且300NT可以換3次
小老婆汽機車資訊網 © All Rights Reserved.

等級:大學部

文章日期:2011-10-10 02:51


請問...這個...勾引50能用嗎?
小老婆汽機車資訊網 © All Rights Reserved.

等級:碩士

文章日期:2011-10-10 09:21


我都是5-6千換一次
因為二行程是吃機油的
而且我又有套汽缸
所以機油量有調過
會吃比較多
大概5-6千就會有點衰退,積碳不好發
我就換掉
小老婆汽機車資訊網 © All Rights Reserved.

等級:大學部

文章日期:2011-10-10 09:37


看起來燃燒狀況不太好 機油用太差了 油氣太稀薄 化油器該調了
小老婆汽機車資訊網 © All Rights Reserved.

等級:碩士

文章日期:2011-10-10 09:42


我的jog顏色是紅褐色耶

可是變薄了 所以就換掉了...原本吃92

評分

參與人數 1 經驗值 +1 收起 理由
leo52 + 1 燒成阿B色超棒阿哈哈

瀏覽全部評分

小老婆汽機車資訊網 © All Rights Reserved.

等級:禁止訪問

文章日期:2011-10-10 09:50


那如果是四行程吃機油呢?     火星塞能撐過幾千公里嗎?   道里等同二行程火星塞消耗嗎?
小老婆汽機車資訊網 © All Rights Reserved.

等級:碩士

文章日期:2011-10-10 10:03


四行程的我記得1萬公里-1萬5千公里拆下來檢查就好了
小老婆汽機車資訊網 © All Rights Reserved.

等級:碩士

文章日期:2011-10-10 12:13


ATB前輩~鎖螺絲好專業又費工喔!!XD

小弟拆裝4行程車子的~火星塞...只用隨車附的 火星塞 套筒~

火星塞套進去~還會有一點可以搖動的間隙呢= =~應該是沒啥影響?

我都是靠感覺在鎖的~也有參考包裝上的大約鎖緊範圍~也沒發生嚴重的損壞!!

評分

參與人數 1 經驗值 +2 收起 理由
leo52 + 2 手路問題XDDDDDDDD

瀏覽全部評分

小老婆汽機車資訊網 © All Rights Reserved.

等級:碩士

文章日期:2011-10-10 12:16


A前輩~應該有用專用的火星塞套筒來拆裝吧!?

我是不知道差在哪邊~好像工具精細度比較好吧~

想說火星塞~很久才會拆裝到~沒多花錢買工具XD
小老婆汽機車資訊網 © All Rights Reserved.

發表回覆

您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文 登入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快速回覆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