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註冊

結婚十週年環島行~(重寫版)

分類: alienjason 2020-4-30 14:04 顯示全部回文 |閱讀模式
11 8584
6/16
本來之前就發文了,然後前兩天再看看...啊X,這是我第一次環島啊,還是跟老婆一起的啊,竟然寫得這麼隨便!
所以我很厚臉皮的再次修改...人生第一次環島欸,我這次會好好寫的。





去年開始,我跟老婆就計畫著結婚十週年的旅遊,當時決定的地點是日本京阪自由行,但後來的情況大家都很明瞭,我也不多說了,為了家人朋友著想,當然就取消了。


那麼國外去不了,在台灣玩總可以吧?然後心裡深處積壓許久的願望這時慢慢湧現出來...

「老婆,我們去環島吧。」





機車環島這件事大概想了六年多了,但總是因為現實的一些因素尚未成行,不過三不五時我會把這件事半開玩笑地拿出來說,所以老婆也很清楚這是我這一生的願望之一。

「但是你不能自己去,要有朋友跟你去。」五年前她這樣跟我說。

「我知道你不喜歡跟家人以外的人一起相處一整天啦...」四年前她這樣跟我說。(現實因素A)

「但是你自己去我會擔心耶...」三年前她這樣跟我說。

「好吧,我跟你去吧!」兩年前她這樣跟我說。

成功了。

但是為了要讓她確認是否真的能跟我騎機車環島,我先安排了新竹二日遊。以下是她的感想:「這種距離為什麼要騎兩天?」

去年結婚九週年,我安排了宜蘭二日遊,以下是她的感想:「沿著海岸騎車真的很棒,以後都要安排這種路線!」

去年十月,我安排了台中二日遊,以下是她的感想:「這種距離還差不多,但可以的話可以試試當天來回!」

唉唷...是我在騎車耶....









確定老婆對機車環島頗為躍躍欲試,我也開始規劃行程了。我們都愛看海,所以沿著海岸騎就對了,既然這樣,順便去一下四極點燈塔也是很合理的。搜尋了各海岸景點,抓一下距離,爬了一下住宿,登登~~行程出來了~

Day 1

新北市汐止 - 台中港酒店住宿

Day 2
台中 - 嘉義市承億文旅住宿

Day 3
嘉義 - 高雄 (住老家~~)


Day 4
高雄 - 墾丁美好生活旅店住宿

Day 5
墾丁 - 台東海Villa胆曼會館住宿

Day 6
台東 - 花蓮市承億文旅住宿

Day 7
花蓮 - 宜蘭礁溪品文旅住宿

Day 8
宜蘭 - 新北市汐止 (還要跑去北海岸富貴角再從淡水回來~)

超慢活行程,一天最多大概220km,因為我喜歡慢慢騎(現實因素B),我很早就知道我的環島行絕對會超過一周,所以工作上也很難這樣請假,有辦法請的話都拿去出國用了...

然後最麻煩的行李,本來是想用側背行李袋放在前踏板,但試放一下發現腳沒空間了,這時發現某瑞典家具家飾品牌新出了一款32公升的後背包(還是36公升?忘了)。再來因為第3天可以家裡洗衣服,因此只要衣物帶四天份的就好,而且決定外衣重複穿長褲一件到底,所以可以將衣物全塞入背包。不過出發前一周看氣象預報發現我們到花蓮時天氣會轉冷+轉壞,所以必須要預帶秋冬外套...好吧,秋冬外套塞入車廂!關於背包重量,用上
之前買的背帶減壓墊後給老婆試背,嗯沒問題
所以行李解決!

出發!





任勞任怨的好兄弟 SYM GT 125 evo 2012年式 (這是舊照)
DSC_0050.jpg

預計路線
4-16 ~4-24.jpg





Day1  汐止 - 台中 預計路線
sketch-1587133540395.png




為避開台北市區的上班車潮,先騎到承德路的麥當勞吃早餐,吃完大概七點,出發時是好天氣~前兩次去新竹跟台中時都固定停竹圍漁港休息,所以就沒拍照了,然後本來要去觀音海水浴場,中間看到觀音草漯的標示,想起這裡也有大沙丘可以看,所以馬上更改行程~

騎進去後其實有一段路是路面破碎的水泥路,GT 125 EVO馬上被我改成ADV 125....啊不是,總之怕輪胎被刺破,讓環島第一天就The End,所以乖乖停下來用走的進去...爬上約四層樓高的沙丘真的有點驚險,頗怕腳一滑滾下去摔到灌木叢裡,幸好有之前的遊客走出來的路徑,雖然有些可怕但還是順利爬上去...爬到頂端真的舒服啊~~本來還想走下去到海邊,但看看這斜度....嗯,登高望遠就好了~
sketch-1587702662157.png
DSC_2988.JPG




新竹香山濕地是之前去兩次都無緣的地方,第一次不知道要看潮汐時間,到那裡時正好漲潮...第二次有先看好退潮時間,一去發現封閉,原來是之前颱風把步道沖垮一段...

這次終於看到了~不過要看濕地原本的風貌就看不到海,看來要在退潮到一半時才是最美的時候吧?這是第一次近距離親眼看到這麼大的濕地,密密麻麻(在當時來說)的招潮蟹也是第一次看見的景象,牠們打架時大螯互撞的聲音出乎意料之外的震撼。之前來都有看到幻象2000呼嘯而過,這次就沒看到了,可惜... sketch-1587702892200.png

招潮蟹打架
DSC_3003.JPG




中午去吃有名的江技舊記,去年去台中時有朝聖過,一吃驚為天人,尤其是那個豬肝....心理生理都滿足後本來想照計畫去好望角,但看著那毒辣的太陽,而且去年也去過了,所以果斷地取消,直接往苑港前進!
DSC_0788.JPG




苑港濱海公園....欸不是,說是濱海公園結果是海邊的社區公園...幸好旁邊港口的防波堤景色不錯...
sketch-1587703087632.png
DSC_2998.JPG

不過苑港的海沙侵蝕很嚴重,像照片裡看到的,防波堤已經被海沙淹沒,而且跨過堤防開始讓港口淤積...這好像已經是台灣一些漁港目前面對的問題...


早早就到台中,本來趕不上的高美濕地退潮因為取消好望角行程反而變得剛剛好,然後發現這裡的招潮蟹比香山濕地多好幾倍啊,彈塗魚也一堆~但整體看起來也有點可怕就是了...
上次來高美濕地乖乖地停美堤路的遊客中心,沒想到離步道這麼遠,而且是傍晚時分一堆車子跟人。這次就從高美路進來,下午兩三點人也少很多,不過太陽實在太毒辣了,走完步道就趕快滾去飯店降溫一下~
sketch-1587703279108.png
DSC_3007.JPG
DSC_3004.JPG



不到四點就到飯店Check in了,休息一下坐飯店的接駁車到三井吃晚餐~
DSC_0816.JPG

三井外面這個廣場很舒服,也能看到漂亮的夕陽~
DSC_3009.JPG







Day2 台中 - 嘉義 預計路線
sketch-1587133623618.png


這天的路線看起來有點曲折,主要是因為想去以前阿公阿嬤跟外公外婆住的地方看看,所以看起來才這麼不自然。


聽說海堤景色很漂亮,果然不差,若空氣品質好一點就好了,因為附近在施工,所以要小心疾速的砂石車。
sketch-1587703478227.png


繞到員林老家,意外發現附近是蜀葵花田,正好繞過去看看。蜀葵花真的很奇妙,莖細細的卻能長到三公尺高。
DSC_3018.JPG
DSC_3019.JPG
DSC_3017.JPG



看完花田後就到員林公有市場吃以前小時候吃的小吃,但不知道是過太久還是別的原因,回憶中的味道已經消失了...我不願去想是不是那令人難過失望的因素,寧願認為是我變了....
DSC_0854.JPG




吃完中餐繼續往雲林前進,導航說要走溪州大橋...什麼,當然是要走西螺大橋啊~
DSC_3026.JPG
DSC_3029.JPG

DSC_3028.JPG



太熱了,在西螺的全家休息一下,沒想到就坐了一個多小時...稍微Delay了,努力頂著大太陽往近來小有名氣的夢幻沙灘前進....挖哩,名字比實景更夢幻...我們是不是太不會拍照?不禁佩服網美們的拍照技巧及後製能力...後來聽老妹那位在雲林成長ˋ的男朋友說,雲林的海真的實在是OOXX...好啦,這次環島就是要蒐集各縣市的海景啊,希望之後這片沙灘能讓人更舒適地欣賞~

sketch-1587703632841.png


結束不夢幻的夢幻沙灘行程,繼續往嘉義老家前進,到飯店時時間算蠻OK的六點,Check in後帶老婆去吃她聽過很多次的噴水雞肉飯。這裡要平反一下,近年來很多人都說噴水雞肉飯變觀光客專門店,但老實說我並覺得他的味道跟以前比並沒有差這麼多,是有一點差距,但還是不差,若沒吃過道地嘉義雞肉飯的是可以先從噴水開始,再慢慢品嘗其它店家的味道。
DSC_0883.JPG







Day3 嘉義 - 高雄 預定路線
sketch-1587133679894.png



一早出發,當然先來看個北回歸線,老婆說這是地理課本上才看過的東西,竟然有點興奮?!啊不過我小時候第一次經過北回歸線也是一樣啦,覺得跨過了一條很了不起的線~
DSC_3039.JPG
DSC_0897.JPG




繼續往海邊走,東石的海堤景觀也不錯...但來東石就是要吃蚵仔啊~~~~~網路查一查超多間不知道怎麼選,那就吃排在搜尋結果最前面的阿春吧,11點開店我們11:20到,喔喔竟然已經八成滿,快快點完餐,烤炸燙煎通通來一種~~
sketch-1587703712079.png
DSC_0911.JPG
DSC_0909.JPG
DSC_0908.JPG
DSC_0907.JPG


太太太鮮美了~~~~以後叫我們怎麼吃其它地方的蚵仔~~~~肥嫩多汁又沒有腥味,絕對是日後環島的必吃餐點啊~~


布袋漁港也來看一下,還有那高跟鞋教堂。
sketch-1587703757363.png


去國聖燈塔前去瞄一下七股鹽山,然後看到鹽山上被放了鬼東西...不想拍到所以用石碑擋住...為何台灣的觀光景點水準這麼「奇葩」?然後哪裡都愛放個「LOVE」?
DSC_0918.JPG



終於到了四極點之一的國聖燈塔,對比以前前輩的遊記,沙丘範圍又更大了,或許過幾年國聖燈塔的基部就會被淹沒了啊...四極點燈塔裡最可憐的一座...然後再次讚嘆網美的拍照能力,我們真的拍不出來那麼美的頂頭額沙洲....

sketch-1587703840270.png
DSC_3060.JPG
DSC_3063.JPG



認證一下,低調的我們不露臉,用的是我自己的鋼彈以及表姊送我們的畫~
DSC_3059.JPG



唉唷有點晚,趕快往高雄出發,途中停在茄萣休息,沒想到海岸步道還不錯,海風舒適,極適合傍晚時來散個步,感覺有點像宜蘭外澳海岸步道。
sketch-1587703920975.png



順利沿著台一線到高雄老家了,突然感動了一下,我們竟然騎到高雄了呢。





Day4 高雄 - 墾丁 預計路線,日期沒打錯,因為4/19星期天不想人擠人所以多住家裡一天。
sketch-1587133729750.png



喔喔喔藍色海~~大鵬灣的海景真的棒~比起中北部,不知是不是這天太陽更亮,所以海更藍,這時開始有國境之南的感覺了唷。
sketch-1587703974827.png
DSC_0945.JPG



因為想早點到墾丁,所以中間沒停什麼景點,不過屏鵝公路的海景讓我們騎得很舒暢,車子又少,頗為愜意。快快地到達恆春吃午餐。這家麋谷的餐點蠻特別的,是飯糰搭配湯品,看起來份量還好吃完竟然也頗飽~
DSC_0967.JPG
DSC_0965.JPG




到達墾丁了~馬上殺去鵝鑾鼻...咦燈塔怎麼是綠色...在整修啊~~~~沒辦法,也算是旅行的意外之一,換個角度來想綠色燈塔也不是想看就能看到的。
DSC_0994.JPG
DSC_0996.JPG

最南端達成~但等一群阿桑團拍完等好久....阿桑每個角度都要拍5張...
DSC_1018.JPG
DSC_3089.JPG
DSC_3093.JPG



當然也要認證一下。
DSC_3087.JPG
DSC_3100.JPG



然後墾丁的海還是這麼棒,只是因為疫情,墾丁大街人潮稀稀落落,景點的人也少多了...這該說是好還是不好呢,不過在白沙灣看到海景跟十幾年前一樣,那時跟老婆才剛交往呢~
sketch-1587704111269.png
DSC_3101.JPG


買有名的披薩回來吃~
DSC_1051.JPG
DSC_1052.JPG






Day 5 墾丁 - 台東 預計路線
sketch-1587133774849.png



走南迴了,然後看到前方隧道禁止機車通行,真的X。不過偶爾碰到的砂石車都會在直線路段揮手要我們趕快超車過去,頗感謝...然後進台東時大家一起慢慢龜...原來這就是區間測速真正的威力啊...

不得不說,出南迴一直到太麻里這段路應該是這次環島最棒的風景,也是我個人認為全台灣海岸公路最棒的路段,沒有之一。高架或懸崖邊雖然有點可怕,但那片藍海是西台灣幾乎看不到的,老婆說下次環島走這裡時要用專屬行車紀錄器把這段全部拍下來,這是東台灣無法被替代或割捨的瑰寶。



一個不大的公園,然後我們看見色卡般的海。
sketch-1587704165530.png
DSC_3112.JPG
DSC_3114.JPG




太麻里車站前的著名景觀,可惜天氣轉陰了,藍色大海不見了...平交道雖然有去,但海實在不夠藍,等一堆網美離開後還是沒辦法拍漂亮,真的可惜。
DSC_1078.JPG
DSC_3119.JPG



加路蘭也是很奇特的海岸景觀,有點像野柳,而且會看到戰鬥機呼嘯而過~不過有些步道邊的懸崖有崩塌,請不要為了拍美照讓自己陷入危境。
sketch-1587704254220.png
DSC_3122.JPG



東河包子原來有這麼多間,平常保養車的師父推薦消防隊對面的店家...嗯...還可以啦...買了包子到附近的都歷邊看海邊吃,因為時間關係所以不是退潮,海風也大,所以無法看到網路傳說的天空之鏡...然後旁邊一隻黑狗盯著我們手中的包子,以為他想吃,留半個給他後...他頭一撇就走開了....原來還會挑啊...

sketch-1587704306513.png
DSC_3131.JPG




突然想到都沒跟愛車合照,馬上拍一下。
DSC_3136.JPG




到了三仙台,雲更厚了,但也只能心裡嘆息,天氣的事不能強求啊。抓緊時間走完橋,但實在不敢再進去島上步道,因為開始有毛毛雨了...趕快往今晚的落腳處出發吧~
sketch-1587704377988.png
DSC_3138.JPG
DSC_3144.JPG
DSC_3150.JPG
DSC_3145.JPG



因為怕開始下雨,所以沒在三仙台吃晚餐,在全家「隨便」買了一些東西(大概有五百多這麼隨便),途中果然開始下雨,幸好一下子就停了,然後住宿地點的招牌實在太不顯眼所以騎過頭,問了當地阿桑指到另一家,再問第二個才找到...進房間後開始下雨,心裡覺得幸運。隔天早上從旅店餐廳往外看的海景,唉唷若是好天氣該有多棒啊~
sketch-1587704433493.png





Day6 台東 - 花蓮 預計路線
sketch-1587133846807.png



一早起來,天氣不意外的是陰天,但幸好沒下雨,用完早餐後就往伯朗大道齊名的金剛大道前進。老實說我們都覺得比伯朗大道漂亮,或許我們更愛海的關係吧。不過金剛大道一定要騎車開車才方便,不像池上周邊可以騎腳踏車到處跑。

sketch-1587704475809.png
DSC_3156.JPG
DSC_3154.JPG



再來拍一張。
DSC_3162.JPG



再往北一點就是靜浦北回歸線標誌了,比起瑞穗那一邊這座比較少人來。看到它時想起我們已經跑來中央山脈的另一邊了,心裡就覺得感動~
DSC_3163.JPG




石梯坪也是很像野柳的地方,但更接近海,這天因為風勢強勁所以有很壯觀的浪花,可惜不好抓時機啊~
sketch-1587704559490.png
DSC_3168.JPG
DSC_3167.JPG




去朝聖名氣頗大的新社梯田,嗯這次不會覺得失望了,風大的關係那個稻浪十分漂亮,看著看著真的好療癒~
DSC_3173.JPG
DSC_3174.JPG
DSC_3171.JPG




快到花蓮時那個海風實在強到誇張,完全聽不到老婆的聲音,進到花蓮市區後才鬆了一口氣,先Check in,再趕快繼續行程~

sketch-1587704663820.png
DSC_3183.JPG

DSC_3185.JPG



還有一點時間,跑來太魯閣中橫入口幫愛駒拍帥照~
DSC_3177.JPG



這一天是我們最沒食物運的一天,我們想吃的店家包含廟口紅茶跟公正包子等要嘛公休要嘛整修...後來改喝黎明紅茶,晚餐看到一家鵝肉店就叫鵝肉先生好像不錯,吃下去真的不錯,旅行就是這樣,有計畫之外的意外,這樣子就成為深刻的回憶了。
DSC_1253.JPG







Day7 花蓮 - 宜蘭 預計路線
sketch-1587133886844.png



環島公認最緊張的行程來了,蘇花公路來也~~但當然先來看清水斷崖了。自從大學畢業旅行第一次看到清水斷崖的壯麗後,我就好想再來看,終於達成心願了,壯麗依舊,對大自然的力量更敬畏了。崇德休憩區跟匯德步道都來看一下,匯德步道當然比較愜意,也能看到台鐵花東線,沉澱心靈,為等一下的蘇花公路做好準備...

sketch-1587704728251.png
DSC_3193.JPG
DSC_3191.JPG
DSC_3205.JPG


當然也來自拍一下。
DSC_3202.JPG


這個界碑當然也要留念。
DSC_1309.JPG




感動的時光過了,深呼吸,即將進入蘇花公路。途中碰到一個岔路,前幾天在南迴的回憶重現了...看著一邊是筆直的隧道,一邊是陡峭山壁下的蜿蜒道路,隧道口寫著禁止機車與大貨車通行...很奇怪,很畸形,很無奈...


中途來台泥園區休息~人怎麼這麼多....
DSC_1310.JPG
DSC_1321.JPG




過南澳後我們終於碰上早就知道的春雨鋒面...體驗了雨中騎蘇花的刺激....到蘇澳雨更大,在浪漫的雨霧中直接穿越了蘭陽平原...到飯店Check in後,除了覓食之外,我們就是一直用吹風機吹乾衣物...休息一下出來覓食,吃了本來就選定的八寶冬粉,真的好好吃~~再買了鴨喜露跟照燒皮蛋...嗯...皮蛋不是很合口味啦....
DSC_1323.JPG
DSC_1325.JPG







Day 8 宜蘭 - 汐止 預計路線
sketch-1587133973995.png



第二天仍然是春雨綿綿,幸好中間碰到雨停空檔,趕緊上去三貂角拍個照,但過福隆又開始下,更糟糕的是老婆的雨衣縫線處開始滲水,為了不要感冒因小失大,我們決定提早結束,轉進台2丙回汐止,因此四極點就這樣三缺一了。

DSC_3207.JPG

不過富貴角以前就一起去過了,倒也沒有什麼惋惜心情,回來後心裡有種舒坦的感覺,終於完成一件想很久的事了呢。





慢活環島真的很輕鬆,時間彈性也夠,有時甚至太早到飯店了...另外中間可以回高雄老家住對行李減量也有很大助益,不然機車旅行最難的就是行李規劃了,也不用問我為何不裝後箱,對我而言那是平常沒用家裡又沒地方擺的東西,所以不考慮這個。



真心推薦大家這輩子一定要去環島一次,用什麼方式跟交通工具都可以,你會發現台灣跟你想像的不太一樣,而且只會更好更美。

然後我老婆昨晚跟我說:「如果第一天騎到嘉義會太累嗎?不然台東花蓮太少天了...」

哈哈...(遠目苦笑)

本文最後由 alienjason 於 2020-8-3 10:28 編輯

參與人數 2紅利點數 +10 收起 理由
假如 + 5
titikumiko + 5 結婚十年老婆願意陪伴騎車環島,令人羨慕的.

瀏覽全部評分总评分 : 紅利點數 +10

網友回覆12

aero0831 2020-4-30 17:26 顯示全部回文
夫妻環島就是棒!
看來我要把壓了一年的文章生出來了!
四輪舒適又氣派,就算塞車冷氣也要爽爽開!
管你騎車吹風淋雨太陽曬,就是不許比我快!
jakey0619 2020-5-1 00:16 顯示全部回文
好羨慕啊!!!  能跟另一半去環島~

真的不錯!!!
Wind0322 2020-5-1 20:33 顯示全部回文
感謝分享~~~
至少另一半不排斥騎車,好羨慕
lkkfisher 2020-5-4 01:35 顯示全部回文
十年還有這麼甜蜜不簡單
你老婆真不錯
通勤車級不算舒適
卻甘之如飴
道不在長有景就行 山不在高有路就行 水不在深有瀑就行 路不在彎有通就行
喜歡跑北部山林荒涼產道者,可以相揪喔!
8787 2020-5-18 10:32 顯示全部回文
另一半約不動啊@@
自己環了~~
sona5200 2020-5-23 22:15 顯示全部回文
好羨慕有另一半願意陪騎車環島~
很棒很詳細的文章!謝謝分享
確實要這麼多天,才能慢慢享受台灣的美景
真的很棒
謝謝分享
請允許我收藏此篇做未來參考

給個讚

多謝~  發表於 2020-8-5 14:26
kiki0311 2020-9-9 16:04 顯示全部回文
好浪漫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