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老婆汽機車資訊網

 找回密碼
 註冊
人氣: 2037|回覆: 14

[不是司馬庫斯] 對面山頭的鎮西堡部落避暑兩日遊

[複製連結]

等級:見習生

文章日期:2018-6-22 12:18


前言
早在兩三個月前就開始計畫今年端午連假要去哪走走,左思右想,最後決定再跑一次鎮西堡。說到鎮西堡,就不得不提司馬庫斯,上帝的部落,名氣響叮噹。過泰崗部落派出所之後的岔路左轉就是往司馬庫斯,直走的話就是往新光部落跟鎮西堡。其實去年初去過一次,但是天氣關係很可惜最終是開車前往,希望今年可以一圓騎車攻鎮西堡這小小心願。這兩個月來招兵買馬呼朋引伴,但是人算不如天算,氣象預報竟然說端午連假會在豪大雨中渡過!! 別啊啊啊啊~~~幸好,到了週末奇蹟似的迎來了萬里無雲的大晴天....

Day 1 來去鎮西堡避暑囉!!

出發啦!!  一早集合寒暄之後就浩浩蕩蕩的啟程啦!!  一路沿著台三北上,享受中高速的彎道蜿蜒而上。  卓蘭~鯉魚潭~大湖~獅潭~田野~~雖然是看過無數次的風景,卻依然使人心情舒暢~~~只是放鬆之餘還是要留意可怕的國家級追焦.....
田野小七小憩一會兒

可愛的紅蜻蜓也來休息一下


由於縣道120的內灣老街是著名觀光地,假日往往爆滿,寸步難行,我們便提早轉替代道路,也意外發現美麗的河谷。

看看這天空,看看這翠綠的山,心情太好啦


  
這位哥,你的手指好像怪怪的喔

尖石鄉有一個萊爾富便利店跟中油(就在縣道120上),記得在這做最後的補給,因為再來一路到底可是沒油可加喔,並且山上的部落雜貨店物價會稍高一些,所以大夥陸續幫愛車加滿油,然後買一堆泡麵零食塞進保母車裡XD (隊裡大哥 : 林北塞掐是要載釣具,不是當貨車捏)


尖石鄉萊爾富補給中


從這轉進竹60,再轉進天然谷的道路,就要一路往山上爬啦!!  沿途是單線雙向道路,彎道還算好處理,只是要注意一下盲彎的對向來車。  沿途也可以看到很多露營區,或許改天來個重機露營也不錯喔!!  約莫二三十分鐘的路程,就抵達中繼點,也是相當多自行車友會休息的”宇老”,我們也在”以娜的店”享用今天的豐盛午餐。

以娜的店


原民創意風味餐

鹹豬肉搭配糯米團跟芋泥,很有趣
在山上也能吃到時尚甜品
美景,美食,好朋友,人生夫復何求


以娜的店貓慵懶的伸個懶腰


山上常有濃霧,很難得看到這麼清晰的宇老

茶足飯飽之後,跟宇老美景團拍個大合照,就要繼續往鎮西堡前進囉~

享用美食欣賞美景,大家心情都很好


離開宇老之後,道路品質漸漸下滑,偶有破碎路面要注意。  沿途會經過幾個部落~~第一個是秀巒部落,這裡是比較接近河谷的低海拔部落,有一些景點例如控溪吊橋,野溪溫泉等等,我們也順道下來控溪吊橋走走。

控溪吊橋是民國七十四年蓋好的,三十幾歲啦




注意,吊橋的鐵絲富含靜電,會嚇一跳歐

接下來會經過泰崗部落跟新光部落,如果要去司馬庫斯就是過泰崗部落之後岔路左轉,順著路再上去就是鎮西堡囉,如果還有什麼漏買的或是嘴饞,可以在新光部落的雜貨店購買,還有漂亮的原住民妹妹喔呵呵。  進入鎮西堡範圍之後,基本上沒有柏油了,都是水泥路,而且加上陡坡,初學的車友要特別注意啊,並且前後車距要拉開才能應變突發狀況。  我們這次住嵩河源民宿,附近有果園茶園等山坡地,風景優美又清幽,太適合上山放鬆了。  安頓好房間之後,到鎮西堡教會附近走走逛逛,山上一景一物都特別的有FU啊~


嵩河源民宿周圍



累到帽子都來不及脫
這是鎮西堡最繁華的路口(真的)
鎮西堡教會,也是在地人的聚會場所

上次來時濃霧一片,好像沉默之丘的場景,不同季節不同風貌
木屋當背景,喝個飲料都像拍廣告
頭目! 出草啦!!
李釗!! 開門!!
哥你好像被驅魔中喔,有點可怕
民宿旁邊有老闆種的李子樹,任摘吃到飽
這時高個兒的就要肩負採集的重責大任
肯定是內行人,都摘甜的
真的給人家摘到爽,有夠甜
新光國小畢業攝影展,佈置的人太有才了
實景比照片更有味道
玩弄(侍奉)雜貨店的店貓中

走走晃晃時間過得飛快啊~一轉眼就天黑,準備今晚的重頭戲~BBQ烤肉大會!!  

食材都是民宿老闆娘準備的,雖然不是什麼滿漢全席,但是好友們一起吃吃喝喝就是爽啊!!

傍晚時分,開始BBQ啦



肥美豬五花,佐點薄鹽就是極品

來點特調,最近討論度很高的三多利角瓶+冬瓜茶,嗯....有點微妙

這高粱香腸真的多汁味美
一路烤到天黑...這時有神祕訪客現身
各位觀眾,這可是保育類的長臂金龜啊!!  超過十公分長啊!!
大鍬形蟲也來湊熱鬧了,都在比大隻的

歡樂的BBQ之後,還沒完呢,來到部落一定要搞點厲害的,手搗麻糬!! 我們這些都市俗都是第一次自己搗麻糬,電視上看人家表演都好輕鬆,實際上米飯經過幾次捶打之後黏性大增。別說搗的好搗得準,連要把木樁拔起都相當費力!!  而且捶打力道不足還打不出合格的麻糬,飯一旦冷卻之後就定型了,分秒必爭,每個人使盡吃奶力氣用力捶打幾下後馬上換下一位接力。  最後,我們這些外行人搗出來的麻糬當然是....不太合格,裡面還有清晰可見的米粒哈哈哈,只是辛苦過後的成果就是特別美味,這樣操一操之後晚上想必也會睡得更香......


排隊排隊!! 用力!!


真的有夠黏啊
完成後用線把麻糬刮下來
孩子,桌上有搗好的


Day 2  原始神木群大挑戰!!
第二天起個大早,速速用完早餐,幹什麼,當然是來到鎮西堡的重頭戲,爬神木囉!!   說到鎮西堡不得不提隱藏在深山裡的千年檜木群。想去爬檜木群必須驅車前往登山口,過程那個路況是本次旅程中最嚴峻的,不僅水泥路面破碎凹凸不平,有沙有水有泥巴, 沒有點經驗還真的過不去呢。

停好車,準備面對吧!!


怎麼一轉眼就走進侏儸紀世界啊



建議穿靴子才好爬喔

入山爬過一段溪谷之後,再辛苦一段上坡(說一段是有點客氣了,我爬到懷疑人生),就可以抵達神木AB群分岔口,第一次來的朋友建議走B群神木,比較友善一點,A群的路很難走而且分岔口很多,最好有老鳥帶路比較好。  往B群神木再往上爬一段,就會到達B群神木的環狀路線,想輕鬆點建議左轉,就可以很快走到傳說中的亞當夏娃神木。這時親眼看到絕對會對大自然肅然起敬,很難想像這些神木究竟在這裡生長了多久,極粗壯的樹幹高聳入雲,我只能啞口凝視。 這次因為時間關係(還有體力...),我們只走到亞當夏娃後就折返了,下次還有機會我一定要親眼看到國王神木。


亞當神木,因為有神似男性XX的樹瘤



夏娃神木則是神似女性的XX


回程的時候走到有點孔鏘,連續下山對膝蓋負擔蠻大的

前前後後爬了差不多三個半小時,好健康的一個早上就過去了,回到民宿之後老闆娘已經為飢寒交迫的我們準備了一桌好菜,每個人都卯起來吃啊!! 只是手好像有點抖


山藥餅,山豬皮等各種美味山產


成功爬完山,我們都是Winner,吃雞囉~現烤的桶仔雞,雞油拌飯香死人了

飽餐一頓之後,我們發覺到,離別的時刻到了.....大夥兒各自默默回房間整理行李,我們多想再留一天啊~~~感謝嵩河源老闆娘一家親切招待,讓我們在這深山裡也感到賓至如歸。此時天空雲層也逐漸增厚...老天爺也在催促著我們踏上歸途了。

即將啟程之時,天空也開始落下了雨滴
路過宇老時又地乾無雨,山上的天氣就是如此多變

回程基本上晴雨交錯,回到台三開始南下之後竟然傾盆大雨啊啊啊啊,各個都成落湯雞。罷了,老天爺已經賞我們將近兩天的好天氣了,不敢多奢求什麼,這也是機車旅行才有的體驗,濕吧,回家再洗個舒服澡~~~


後記
回想這兩天旅程有太多精彩,遠超過寫進文章的內容。  旅行呢~~要說是放鬆心情也好,心靈充電也好,甚至說是逃避現實也好。  不管怎麼說他就是好玩,行前規劃時想像旅行過程的樂趣,與同好一同出遊的緣分,旅行過程的點點滴滴,都是回憶。甚至我花了幾個小時細細回顧照片寫遊記,回想這兩天的枝節片段,都常寫到一半會心一笑。然後,繼續期待下一次出遊,週而復始,我想這就是人生的精采。(已經在計畫下一團了)
謝謝花時間觀看不專業遊記,歡迎留言分享更多旅遊趣事~美景,如果有我們漏掉的好景點不要吝嗇一定要分享一下喔!!


本文最後由 紀安 於 2018-6-22 12:21 編輯

180616鎮西堡避暑落湯雞_180618_0075.jpg

給個讚

讚: 5.0
讚: 5
  2018-6-23 19:57 | 回覆
讚: 5
  2018-6-22 13:57 | 回覆

評分

參與人數 2 紅利點數 +10 收起 理由
repsol6544 + 5 感謝分享
愛G + 5

瀏覽全部評分

小老婆汽機車資訊網 © All Rights Reserved.

等級:碩士

文章日期:2018-6-22 15:45


鎮西堡好玩,路況也較佳~ 神木,難爬啊~~

給個讚

讚: 5.0
讚: 5
爬到一半真的很掙扎到底要不要繼續啊,不知道前方還有多遠,愈走愈深山  2018-6-26 11:10 | 回覆
小老婆汽機車資訊網 © All Rights Reserved.

等級:大學部

文章日期:2018-6-22 19:03


感謝分享,鎮西堡很值得一遊

給個讚

讚: 5.0
讚: 5
我覺得司馬庫斯愈來愈觀光化,少了點那個FU,所以才去鎮西堡,希望他可以保持這個味道  2018-6-26 11:11 | 回覆
小老婆汽機車資訊網 © All Rights Reserved.

等級:大學部

文章日期:2018-6-22 22:09


感謝分享...............
小老婆汽機車資訊網 © All Rights Reserved.

等級:大學部

文章日期:2018-6-23 01:06


正在規劃要去司馬庫斯機遊,就看到這篇
讚啦

給個讚

讚: 5.0
讚: 5
如果時間夠,三天兩夜也不錯,從尖石一路進去,沿線有蠻多點可以走走拍拍  2018-6-26 11:12 | 回覆
小老婆汽機車資訊網 © All Rights Reserved.

等級:大學部

文章日期:2018-6-23 21:35


很棒的遊記!
感謝分享~

給個讚

讚: 5.0
讚: 5
  2018-6-26 11:12 | 回覆
小老婆汽機車資訊網 © All Rights Reserved.

等級:碩士

文章日期:2018-6-24 03:06


感謝分享!!
原來,鎮西堡也可以這麼有趣!!

給個讚

讚: 5.0
讚: 5
  2018-6-26 11:13 | 回覆
小老婆汽機車資訊網 © All Rights Reserved.

等級:碩士

文章日期:2018-6-27 23:38


想請問一下司馬庫斯跟鎮西堡兩個走到神木群哪邊會比較近阿?還是哪邊比較好走
小老婆汽機車資訊網 © All Rights Reserved.

發表回覆

您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文 登入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快速回覆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