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註冊

分享幾篇小弟於他站的文章,一起討論.懸吊篇

来源: winstonn 2010-5-1 15:42 只看這個作者 |閱讀模式
6 5289
大家好,趁著雨天窩在家裡po個文章,寫寫經驗,彼此交流交流,謝謝 *^^*(羞)
對於所謂的避震器或說是前,後懸,也是近兩年來體驗比較深.
早先,避震器對我沒啥意義,因為我用不出來好貨,濫貨,有什麼差別,只是模糊的大約
知道,原廠車前面一定軟,要改.原廠車後面一定軟,要改.
裝上傳說中的好貨之後感想只有簡單一個字,硬

.硬,好在哪裡?  似乎是不會晃吧,再來就是屁股隱隱作痛了.騎長途的下來保證變四方股.
                                                                                
記得sv後懸上 kyb310, pop鐵棒期間,老實說我會擔心車燈鎢絲被震斷.
-----------------------------------------------------------------------------
在我的認知中,前後懸"不"是用來給 人 舒適的,而是用來讓 輪胎 服貼地面滴.
                                                                                
所以以下假設有個前提就是,路況平整完好,無碎石,無鋪不平的柏油路面,
                                                                                
                    就是,裝起鐵棒來騎乘屁屁也不會痛的那種路就是了.
                                                                                
前後懸的功用應是在 ~入灣前減速
                                                                                
                  a灣中油門操作 (當然只有 加大,小回油,keep,這三種選擇)
                                                                                
             b灣中修正路線&油門操作
                                                                                
                  c出灣後加速   (小動力速可達可能感覺不出來,
                                                                                
              大扭力的車,真的會有感覺喔.nsr150以上就會有了)
                                                                                
             d入灣時壓車慢
                                                                                
                 e入灣時壓車快 (快速傾倒會給人家攻灣的感覺,好熱血啊)
                                                                                
             f連續彎道 (車傾倒->灌油扶正->回油再傾倒->keep油門->灌油扶正... 動作一直重複就是連續灣了)
                                                                                
表現不能過激,要溫溫的來,給騎士安全感,才有心臟灌油門.
                                                                                
實務上,傾斜的車身伴隨油門的操作,好貨後懸就是能讓晃動的感覺減低.
                                                                                
       入灣前的前面制動的俯衝讓後懸伸張,入灣壓車過程中,後懸會壓縮,
                                                                                
       好貨後懸會告訴騎士,我正在穩定的壓縮中.
                                                                                
       看準出灣路線後,加重油門,好貨後懸也不會抖.
                                                                                
       連續快速傾倒彎道中(不是速度快喔,是傾倒快),扶正後在壓車過程中,好貨
                                                                                
       後懸讓後胎更服貼路面了,減輕那種後胎似乎會往外多滑一半吋的不安感.
                                                                                
-------------------------------------------------------------------------
前文有個前提是"況況良好"路面.這類前後懸通常給人第一印象是死硬,短行程.

實務一般道路,山路路況大家也都了解是啥樣.補丁啦,龜裂啦,不平整,小隆起,小凹陷...
                                                                                
小弟覺得,許多車友前後懸越弄越硬,
                                                                                
在一般道路使用上,沒有緩衝;只有彈跳,
                                                                                
其實是讓前後兩條好胎給容錯過去了.
                                                                                
唯一貢獻是當車身傾斜且路面良好時,較於原廠後懸,真的比較不會上下晃.
                                                                                
謝謝大家
收藏
收藏0

網友回覆6

跳到指定樓層
什麼是線性理想彈簧?如何描述彈簧?
                                                                                
可以用K值來描述,跟國中的觀念一樣.自由長度壓縮(或伸張)整一公尺所需要的力量
                                 再壓縮(或伸張),其力量成某比例增加.
                                                                                
然後彈簧本身沒重量,也沒內部伸張壓縮的阻力.
                                                                                
ex:當壓縮量達1公尺時,所需力量為2.36公斤
             2                 4.72
             0.1               0.1*2.36
                                                                                
這樣應該很好理解當同一條彈簧被剪一半時為啥K值會變兩倍.反之則K值變為原來的一半.
                                                                                
當解彈簧與位移的題目時候,會出現一陀很難看的東西.這陀東西叫 damping.
                                                                                
damping長的跟damper很像吧 ^^b
                                                                                
damping叫阻尼,所以說 防甩頭就是阻尼.
                                                                                
阻尼反應在生活中是什麼表現呢?
                                                                                
當線性時候,當不要太極端的例子,阻尼就是給一固定力量,譬如說2.3公斤,會造成

阻尼棒某一固定速度壓縮(或伸張),譬如說 每秒1.2公尺.
                                                                                
阻尼很強的白話文就是 --> 我整個人68kg站上去了,可是阻尼棒卻才以以固定速度
                                                                                
每秒2公分的速度緩慢下降.
                                                                                
所以彈簧跟阻尼搭救叫做避震器.
                                                                                
(靜止時)我的sv載70kg的人,後懸行程剩3cm,這表示彈還沒有過硬.
                                                                                
但單人騎乘實行路卻覺得後懸稍硬,因次研判應為阻尼過強.
                                                                                
個人微薄經驗啦,也不知道不對一起討論討論 ^^"
許多產品通常會冠上 "racing" 式樣,而競賽的路況是完美的平面,
                                                                                
這情況下,懸吊只要專心應付 車+人 重心起伏,使之緩和.這型懸吊通常給人"硬調"的感覺.
                                                                                
實務面上 ex:義守大學上山道;南橫甲仙寶來段;中華大學上山道;縣道106;
                                                                                
多少會有不優路面,這不優路面指的是,騎50覺得路稍癲.
                                                                                
在不優路面壓車,煞車,一定是要靠更長的行程來緩和.更別說是市區路況了.
                                                                                
偏 山路設定 的懸吊在市區只有硬跟彈跳而已.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注意到,當騎60車壓過 麵包*1/3 的不優路面,
                                                                                
麵包*1/3將車抬起的作用時間可能只有0.xx秒,其中衝力(m*▲v)是相當大的.
                                                                                
這情況下,短時間壓縮懸吊也許組尼棒瞬間會像鐵棒一樣 @@"
                                                                                
身邊有位車友使用四迴路前旋阻尼棒,回彈真的慢到一種很慢很慢的境界,
                                                                                
在處理單一一次坑洞或突起效果或許不錯,遇上連續坑洞或突起就毀了...
                                                                                
簡單實驗:車直行,然後煞車,再釋放煞車.有效抑制車頭彈起.

                                                                                
麵包*1/3將車抬起的作用時間可能只有0.xx秒,其中衝力(m*▲v)是相當大的.可能1~2百公斤吧
                                                                                
這情況下,短時間壓縮懸吊也許組尼棒瞬間會像鐵棒一樣 @@"
                                                                                
身邊有位車友使用四迴路前旋阻尼棒,回彈真的慢到一種很慢很慢的境界

在處理單一一次坑洞或突起效果或許不錯,遇上連續坑洞或突起就毀了...
                                                                                
簡單實驗:車直行,然後煞車,再釋放煞車.有效抑制車頭彈起.
             車直行,然後煞車,再釋放煞車.旋即再煞,因彈簧來不及回彈,前叉蠻像鐵棒的.
                                                                                
以上一點點心得,跟大家分享,謝謝.
關於 避震的磅數選擇

供您參考小弟的方法,有錯亦請指正.
                                                                                
關於後懸部分:
                                                                                
1.先將回彈組尼調至最小後,以手握車身後扶手並施力向下數回,確認車身動態已為俗稱的
                                                                                
  小馬彈力車狀況.
                                                                                
2.人上車並雙腳離地,並請王小明扶正車身後,靜置.觀察後懸行程已沒入桶身程度.
                                                                                
3.調整預載,使上述2.狀況下,後懸行程壓縮量"約為(隨個人喜好)" 1/3總行程.
                                                                                
  (sag很重要,為啥重要?  --> 另請高手說明)
                                                                                
4.若常單人騎乘,合理以及強烈良心建議以稍軟的彈簧 搭配 較多預載方式設定

                                                                                
  上述3.狀況.
                                                                                
5.若常雙人騎乘,合理以及強烈良心建議以稍硬的彈簧 搭配 較少預載方式設定
                                                                                
  上述3.狀況.
                                                                                
6.將小饅頭抵住桶身.確認油箱有足夠油料後,發動摩托車上路.
                                                                                
  找個沒有積水且路況"平整"的彎路做做傾角數回並注意安全.
                                                                                
7.完成上述狀況6.後,下車確認小饅頭的位子.此時理想下,後懸應還有一些行程可用.
                                                                                
  (最遭為觸底).
                                                                                
  若觸底 --> a.請加多預載 或 b.選用稍硬的彈簧.
                                                                                
  個人建議a.(這是有原因的,後述.)
                                                                                
8.在狀況7.完成後,且確認後懸吊無觸底後,請調整回彈組尼.請在"平整"並且無積水的彎路
                                                                                
  上路試.慢慢的調硬組尼.主觀地調整至自己認可的狀況.

                                                                                
9.以上應該可以提供後懸在"平整"道路,彎路上還不算太差的支撐穩定作用.
                                                                                
10.現實生活總不是完美的...=.="
                                                                                
   但小弟會以上述狀況為基準再作微調.
                                                                                
   若單人騎乘兜風,會把預載調少一點,回彈組尼調弱.
                                                                                
   若單人跑跑山路,會留意況況7.下的後懸可用行程.且組尼調弱(山路路段區間偶是不甚
                                                                                
     平整)
                                                                                
   若單人跑跑小場地,小弟會照基準調整.平整的場地如安駕,則上述第七點以饅頭不觸底
                                                                                
   為原則,但會多留些餘裕.調整組尼尋找車身扶正<-->傾倒間的協調.
                                                                                
   不平整的場地如極限,小遂動很多,我覺得可能用更軟的彈簧+更多的預載+加自己合適
                                                                                
   的組尼可能會比較好調整.
                                                                                
   若雙人兜風,會加大預載,回彈組尼調弱.(如果本身彈簧稍軟,是靠稍多的預載調整sag,
                                                                                
   那麼在雙載情況下,即便加大預載可能還是會觸底.)
                                                                                
11.個人經驗,雙載130Kg 160磅/1英吋 for sv 應當ok.但可能後懸角度還要再確認一下.
-------------------------------------------------------------------------------
另外有幾個想法,請大家一起討論.
                                                                                
首先定義幾個項目,
                                                                                
前叉部分:彈簧上重量"大約"是 拆下前輪含前叉總成後,以手搬起三角台而感受到的重量.
              彈簧下種量"大約"是 氣嘴,卡拑,煞車皮,前輪軸心,外管,輪胎,輪框,前叉油等
                   諸項總重.
                                                                                
後懸部分:彈簧上重量"大約"是 拆下後懸吊後,人坐在摩托車上,王小明徒手從上座鎖點抬?
                            車身而感受到的重量.
                                                                                
             彈簧下重量"大約"是 #$!%@^%@ (抱歉,小弟笨拙,無法描述)
                                                                                
大家應該有觀察到,通常前懸總是會有一段預載,就是上蓋壓下去所鏍牙的距離,甚至有些
                                                                                
車子前叉彈簧還多一節出來,鎖下上蓋後更增加預載.

sag依然可以用不需預載的彈簧被設定.
                                                                                
小弟認知是,軟的彈簧,斜率低,靠預載將整條線向上平移,並得到適當的sag.
                                                                                
遇到突起抬昇車輪過程中,簧下質量較易壓縮彈簧,彈簧壓縮量較多,時間較長,


                                                                                
且,1.彈簧自離開平衡位置後始對較大簧上質量造成的加速度較緩和.
                                                                                
   2.抬昇簧下質量的過程中反應在路上就是胎接地正向力變大 --> 胎服貼地.
                                                                                
遇到凹下路面,適當的sag,與較小簧下質量亦使得彈簧得以壓住前輪往下 --> 胎服貼地.
                                                                                
另外,由爬文看到的.有一個想法如下:
                                                                                
李大華認為車重會是彈簧硬度的選擇的factor.疑慮車過重,彈簧撐不起來(ex:車重110Kg).
                                                                                
個人並不完全認同,而是關於車重的敘述要經過部分修正.
                                                                                
(以下不考慮 加速到孤輪 或 煞車到後輪抬腿 或 加減速 或 車由正變傾ing 重心變化的
                                                                                
暫態)
                                                                                
一般言,在"平整路面"上,
                                                                                
會影響後懸彈簧壓縮的只有一個量,就是,王小明的手感受到的重量.
                                                                                
若車靜止,會壓縮後懸最大量的只有後懸簧上重量.
                                                                                                   
若卡普中,會影響後懸壓縮最大量的最大因子依然是王小明的手感受到的重量.
                                                                                
車身頃角越大,王小明臉越臭.
                                                                                
(這跟速度關係不大.ex1: v= 50Km/Hr 但 R=很小 ,所以傾角=37度)
(                 ex2: v=250Km/Hr 但 R=很大 ,所以傾角=37度)
(                                                         )
(這兩個例子,王小明的受力是一樣的                          )
                                                                                
以上是小弟的想法,有錯請不吝訂正與指正.謝謝.
現在的哭兇好貴 , 家中小弟為此積極打工 , @@"


以往單槍的scooter,後懸5千多就算中高檔.現在大多車種配置雙槍;4000*2=8000.
                                                                                
這可是一個不能忽略的數字啊.
                                                                                
我買到的是品質,是功能,是包裝,是行銷,是虛榮...?
                                                                                
拆卸懸吊後,大抵可以發現我買到了
                                                                                
一根彈簧,一塊蠻頭,油*100cc,seal*數個,金屬桶身總成,活塞*1,xx環*數個
                                                                                
對於彈簧方面,彈簧僅提供支撐重物的功能,而且工作環境不嚴苛.
                                                                                
其他相關專業方面,雖然我不是專業人士,但一般了解且一般用途下,"我猜"彈簧的好與壞
                                                                                
用料,function decay...等,應該也...還好吧.所以我猜彈簧不是整支後懸的主要cost.
                                                                                
主要cost絕對是桶身腹內的秘密.而這秘密應該是油路path設計,相關閥件.

後懸不吃電,都為純mechanical而且我想對於parts的tolerance"我猜"應該不會比
                                                                                
手錶還要高.
                                                                                
請參考以下連結
                                                                                
http://www.autoth.com/forums/showthread.php?t=16227

後懸說明書上有保證什麼嗎?
                                                                                
"我猜"多是保證不漏油,保證不掉漆,可換彈簧,換油加工資.
                                                                                
可是很少看到回歸後懸功能上的保證.
                                                                                
例如(這只是我粗操的舉例)彈簧全壓縮一百次後自由長度的合理保證.
                                                                                
阻尼功能的衰退保證,工作保證.
                                                                                
大家都不是傻瓜,業者也不是.一分錢一分貨的道理到哪都適用.
                                                                                
只是我覺得後懸跟球鞋一樣,以前喬登7,8代要價2800就已經是天價了.現在消費者的
                                                                                
口袋深度好像是被硬生生的撐大.福特汽車的focus ST車款四隻原廠後懸才2萬多.
                                                                                
貴些的改裝品一車份約三萬多.若天鵝(車種只是舉例)出四槍配置,哇,cost跟汽車一樣耶.
                                                                                
所以應該是市場機制,量制價的道理

在不經濟的年代,應該多評量些.

錢賺不多的哥哥留.
參與人數 1經驗值 +5 收起 理由
super413000 + 5 精品文章

瀏覽全部評分總評分 :  經驗值 +5

感謝大大的分享
最近我的死硬後避震RPM在煩惱...
看到大大的文章
已經有稍稍小懂了分享幾篇小弟於他站的文章,一起討論.懸吊篇6507
調整避震我全都靠小漫頭跟感覺
但是內文理所說的`跑山路組尼要放軟
但是我個人都是調硬~或許是個人騎乘方式的問題
調軟以後路感比較不鮮明~而且會有些許的晃動
尤其是下波灣會更加明顯??
那也是按照上續方法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