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老婆汽機車資訊網

 找回密碼
 註冊
人氣: 289857|回覆: 433

改車不改大腦? 你傻了嗎? 【aRacer】改裝電腦測試報導

  [複製連結]

等級:碩士

文章日期:2012-12-19 02:44


本文章最後由 小薛_KAWORU 於 2012-12-20 11:31 編輯

  還有車友在土炮亂買一些有沒有效果都不知道的改裝品嗎?
全螢幕擷取 20121219 下午 112806.jpg

  還是你覺得,只要上個58半或者59缸,再換支排氣管,配個傳動就很威了呢?
全螢幕擷取 20121219 下午 112744.jpg

  很多人不相信,沒有好好的調整,換改裝排氣管+配傳動,換來的只是笑果...
全螢幕擷取 20121219 下午 113046.jpg


  (;゚д゚)有這種事情!!?


  玩改裝早就進入科技電子化的年代啦,有沒有效果直接上馬力機把數據測給你看!
這就是本篇小老婆殘酷擂台要介紹的產品…

【aRacer SpeedTek RC1 全取代噴射電腦/aRacer SpeedTek RS1 外掛噴射電腦】
_1100483.jpg

  也順便破除網友的改裝迷思
改裝迷思 1 : 小改車不用換電腦, 大改車才要啦!!!
改裝迷思 2 : 大改車只要油嘴配的好, 不用改電腦也很強???
改裝迷思 3 : 原廠汽缸配個傳動+換支管就很威了, 改電腦是浪費錢??
改裝迷思 4 : 光陽車系的電腦比較強, 原廠就可以對應到63缸??



  就請各位繼續看下去…

  隨著環保法規的提升和科技的進步,台灣的摩托車早已走入全噴射化的年代,如果玩車資歷大於10年的車友,肯定都經歷過「要玩改裝不要買噴射車,要買化油車!」的時期,因為在過去以化油引擎為主流的年代,對應化油引擎改裝品較多,而相對的當時改裝產業的技術水平還沒辦法徹底掌握噴射引擎,自然就會導致「噴射車不好改」的局面…

  但慢慢的這個局面顛倒過來了!

  過去玩傳統化油引擎只能透過「試誤法」來慢慢進行調校,但現在玩噴射引擎的改裝則是直接上改裝噴射電腦,再透過外連的筆記電腦搭配軟體來進行細部設定,以達成既快速又精準的改裝設定!
_1100464.jpg

  也就是抱著筆電在車子旁邊敲敲打打,進行引擎出力細部設定的場景不再只是電影情節,而是人人都可能透過【aRacer SpeedTek】改裝套件做到的事情!


  什麼可以飛天遁地的漂亮場面話就不提了,咱們直接把車推上專業馬力測試機來看看同一台車在改裝前和改裝後的差異有多少!
_1100436.jpg


改裝迷思 1: 小改車不用換電腦, 大改車才要啦!!


【ROUND 1 原廠缸改裝BW’S 125】

  首先第一台車是來自「嘉義富基」改裝的YAMAHA BW’S 125動力部分引擎維持原廠未改, 僅改裝傳動與排氣管
_1100385.jpg

  先以改裝狀態配上「原廠噴射電腦」來進行馬力測試…
_1100398.jpg

  由於馬力測試時當然是全油門在進行,因此在密閉空間中當然會產生非常大的噪音,因此馬力測試間牆壁鋪滿了吸音海綿…
_1100445.jpg

  技師也會戴上隔音耳罩來保護耳朵!
_1100389.jpg

  持續全油門來進行馬力採樣作業…
_1100391.jpg

  為求慎重起見,反覆測試後得到了原廠電腦最佳輪輸出8.27匹馬力的結果!
_1100396.jpg
(有興趣參考圖表資訊者,在本文的照片點下後,都可以另外開啟1280維度大圖,為求測試真實性本文均採現場翻拍馬力機螢幕的模式,縮圖辨識度較低還請見諒。)




  那如果是換上【aRacer SpeedTek RC1 全取代噴射電腦】呢?
_1100400.jpg

  RC1為全取代電腦,因此是直接將原廠電腦整顆拔下換上,在物理施工作業上相當簡便!(數據微調等細部設定需要另外獨立執行)只要將車上的電腦插拔後, 建議進行手動「電腦重置」,可以大幅縮短電腦自我學習時間,只要將電門關閉逾10秒兩次即可正常執行。
_1100401.jpg

  相同測試條件下再進行一次檢測...
_1100403.jpg

  雖然輪輸出僅小幅提升到8.53匹馬力,更重要的是在於改裝後全速域的輸出動能都有大幅度明顯的提升!由於原廠電腦為了保護引擎而限制轉速,但通常原廠的限轉設定都偏較保守,而改裝引擎在周邊可以配合的狀況下,引擎轉速越高、馬力越大!因此可以從圖表中看出原廠電腦在時速45km/h左右開始,馬力就開始大幅下降,而尾速也至多拖到90km/h就斷了,但換上改裝電腦後,即使超過時速70km/h還是有很近乎最大馬力值的輸出,而且尾速也延伸到102km/h左右!
_1100414.jpg

  為了慎重起見,以相同狀態再測了第二次馬力,這次則得到了更好的輪輸出8.56匹馬力的數據,而且高速域的延伸性也有更亮眼的表現!
_1100421.jpg

  簡單來說,改排氣管+傳動如果不改電腦,原廠電腦將最高轉速限制在9200轉,並沒有辦法完全發揮改裝排氣管的威力!


改裝迷思2 : 大改車只要油嘴配的好, 不用改電腦也很強???


【ROUND 2 59缸改裝BW’S 125】

  第二台車同樣是YAMAHA BW’S 125,是來自「新竹鴻泰」的59缸改裝車,同樣先以原廠電腦來上馬力機進行測試…
_1100438.jpg

  想不到搭配原廠電腦就有輪輸出9.53匹馬力的實力!相當不錯啊…
_1100439.jpg

  那換上【aRacer SpeedTek】改裝電腦之後,會有怎樣的效果呢…?
_1100440.jpg

  喔喔!尾速竟然來到109km/h,轉速也維持在安全範圍的10,600轉…
_1100441.jpg

  保持10,600轉突破了110km/h!馬力取樣結束…
_1100442.jpg

  蝦米!!有沒有看錯!?

  59缸改裝BW’S 125配原廠電腦是9.53匹馬力,換上【aRacer SpeedTek】改裝電腦之後立刻暴增到17.02匹馬力!!!有圖有真相啊!!!
_1100444.jpg

  以改裝引擎來說,只要周邊配合恰當,引擎轉速越高,所得到的馬力就越大,但如果大改車不換電腦來解限轉,就算油嘴配的再好,也只有起步加速比原來快一點…
全螢幕擷取 20121219 下午 112240.jpg

  從上圖可以看到,只是換顆電腦解了限轉就提升了近一倍的輪輸出馬力,從時速40km/h一路到95km/h都維持令人驚訝的最大馬力輸出,也就意味了使用這台改裝電腦後,在中高速域將會有更靈敏輕巧的油門操作手感和動力回饋!


改裝迷思3 :
原廠汽缸配個傳動+換支管就很威了, 改電腦是浪費錢??


【ROUND 3 原廠缸改裝GTR 125】

  剛好小老婆的網友「大熊」對此產品也很有興趣,特地冒著雨將原廠缸改裝GTR 125騎過來,要來個殘酷擂台之馬力大公開這樣…
_1100469.jpg

  大熊的GTR Aero改了排氣管,也配了傳動,結果上了馬力機,竟然只拉出6.83匹的數據…
_1100471.jpg

  Σ(⊙ω⊙)"大熊震驚!想不到改排氣管+配傳動的結果是比原廠還差…
_1100472.jpg

  接著裝上【aRacer SpeedTek】改裝電腦,並直接套用勁戰原廠的供油程式,直接再上一次馬力機,立刻提升到7.15匹馬力!
_1100473.jpg

  但技師覺得這樣的成績還不夠滿意,因此打開了筆記電腦來進行細部調校…
_1100474.jpg

  第一次細部調校後拉出了7.71匹馬力的數據,此時已經提升近1匹馬力了,但測試技師覺得引擎運轉順暢度還能再提升,因此又再進行了第二次細部調校…
_1100475.jpg

  第二次細部調校後,馬力竟然突破了8匹!也就是足足提升了17%的馬力啊!!!
_1100477.jpg

  大熊甚至開始考慮要不要直接掏錢把這組改裝電腦買下來,跟技師說就不用麻煩拆了這樣…



改裝迷思4 :
光陽車系的電腦比較強, 原廠就可以對應到63缸??

【ROUND 4 63缸改裝Racing150】

  除了山葉車系之外,我們也拉了一台光陽的招牌運動車款【Racing150】來進行測試,這台是由「雲林金想」所操刀的63缸改裝Racing150。
_1100446.jpg

  和先前兩個例子稍微不同的地方在於,Racing150使用的是【aRacer SpeedTek RS1 外掛噴射電腦】,也就是保留原廠的噴射電腦,另外將改裝電腦加掛在原廠電腦之上(技師左手指的是原廠電腦,右手拿的是改裝電腦)。
_1100447.jpg

  由於這台Racing150的改裝電腦還沒有進行細部調校設定,剛好就把設定過程拍下來跟各位朋友來分享... 設定改裝噴射電腦細部數據時,需使用【PLX 專業寬域空燃比機附OLDE快速顯示儀表 DM6 + SM-AFR GEN 2】這套介面,通常玩速克達的朋友並不需要買這一套設備,因為只要安裝店家代為設定數據後,把數據寫進電腦就可以了,但進階玩家也可以考慮將這套系統直接安裝在車上!這樣就更方便隨時連接筆記電腦來進行改裝噴射電腦的細部設定更改,【aRacer】甚至也在研發「Wi-Fi」無線操作的設備,未來有可能可以達成「車手在賽場上奔馳的同時,後勤團隊也在Pit區遙控進行引擎細部設定更改」的夢幻作業!
_1100449.jpg

  拿著筆電在車子旁敲敲打打進行設定實在太帥啦!好像是在拍電影一樣…
_1100450.jpg

  有興趣想自己玩看看的朋友也不用擔心內容太複雜不會操作,因為【aRacer】不但已經將對應的電腦軟體完整繁體中文化之外,甚至還內建了台灣各內銷大廠的原廠車配套設定檔,再仔細看到右邊甚至還能對應各種改裝範例的配套設定檔,如果還有不足的部分甚至還能上aRacer官網進行下載!因此就算是不會進行複雜的細部設定,也都找的到可以直接套用的設定範本!
_1100451.jpg

  而且改裝電腦設定檔(AMP檔)的寫入大概只需…2~3秒吧?會因車種不同和電腦運算速度而有差異,但總歸來說都只是一瞬間的事情!
_1100453.jpg

  但專業車行當然是不會只套用設定檔就把車交給人家啦!能進行更細部的設定才是【aRacer SpeedTek】的價值所在!
_1100454.jpg

  由於能設定的東西實在太多,因此小薛在此就簡單挑幾個設定重點畫面來分享…

  引擎轉速控制模式,可破解及自訂引擎保護的斷油轉速。
_1100456.jpg

  覺得歧管負壓等細部設定太複雜?其實【aRacer SpeedTek】也有「自動調校模式」可以使用,可以依照程式指示來進行個人化設定。
_1100458.jpg

  開啟之後就會在視窗上看到游標自動的四處遊走,慢慢抓出最佳設定值…
_1100459.jpg

  然後開始將空燃比修正結果寫成一份專屬檔案!
_1100460.jpg

  可以慢慢看到專屬於「這一台車」的設定檔案慢慢出爐,真的是相當有成就感的事情啊!
_1100461.jpg

  在過去沒有這樣科技化的設備輔助,改車就只能透過「實際試駕」或「感覺」來進行試誤法的調整,但現在將改車資訊數位化之後,不但能做到更精準的細部調整,同時也讓改車變得更快速更方便!
_1100463.jpg

  甚至在設定完之後,程式也能立刻秀出引擎各項設定的圖表化數據以供參考,讓駕駛者或技師能再依照個人化的需求來做調整!真的是太方便啦!!
_1100466.jpg

  而這台63缸Racing150,在安裝改裝電腦並經過細部調整之後得到14.86匹馬力的數據,拔除改裝電腦後則降到14.58匹馬力,雖然帳面上最大馬力感覺上差異不大,但從引擎動力曲線圖可以看出,重點在於動力輸出曲線變的更平穩!而實際測試時也發現,由於這台Racing150是改裝車,在未使用改裝電腦前,不但起步比較不順暢、回油也會有「放屁」的情況發生,而使用【aRacer SpeedTek】改裝電腦後,上述問題則瞬間迎刃而解,這反而是更重要的駕駛體驗,而這操駕手感的提升並不會顯示在帳面數據上!
_1100468.jpg


測試影片



【延伸改裝產品:iPower】

  在測試aRacer SpeedTek改裝電腦時,剛好也看到一個同樣來自aRacer的產品【iPower】,也順道介紹一下…
_1100424.jpg

  這顆按鈕的作用是暫時切斷發電機的回充電路,讓引擎馬力通通用在加速上…
_1100434.jpg

  簡單來說就是「競技專用按鈕」這樣啦!(´ノ∀`) 按鈕按下後會發光,隨著時速越來越高也會開始加快閃爍…
_1100435.jpg

  不過畢竟這個東西只是輔助性質的改裝品,不是「玩命關頭」裡面的NOS系統( ´▽‵),因此在馬力提升表現上並不顯著,在ROUND 1的59缸改裝BW’S 125車上僅微幅提升約0.1匹馬力,但全速域的動力輸出的確有再上漲一些,特別是過80km/h後的高速域更是明顯,也可說此改裝的確是有實質上的幫助。
_1100433.jpg



【產品外觀分享】

  其實【aRacer SpeedTek】改裝電腦這個產品的重點在於設定和搭配,產品外觀本身自然並不是那麼重要,但既然東西都拿到手上了就還是跟各位朋友分享一下…
_1100478.jpg

  外盒背面有各項特色解說,功能太多了實在說不完啊…
_1100479.jpg

  開箱!
_1100480.jpg

  隨盒附贈aRacer原廠大貼紙兩張,剛好可以貼車身左右側。
_1100481.jpg

  aRacer SpeedTek改裝電腦本體。
_1100482.jpg

  對應不同車款會有不同的接頭,而設定檔則可以請經銷店家在安裝時寫入。
_1100484.jpg

  目前大部分國產車都有對應的型號,部分採全取代,部分採外掛式設計,詳情可以參考官方網站說明: http://www.aracer-speedtek.com/showroom/view.php?C=5501662
_1100486.jpg

  電腦本體外殼為鋁合金壓出件,外觀上有類似髮絲紋的處理,質感還不錯。
_1100485.jpg

  盒底有原廠保固卡,以及兩張aRacer原廠小貼紙。
_1100487.jpg



【總結】

  眾所皆知台灣為速克達大國,自然玩改裝的族群也相當龐大,速克達改裝市場是相當興盛的!但小薛也發現每每站上只要提到速克達改裝,總是會有人跳進來丟一句 「再怎麼改還不都是小車,不如省下來買大車!」 之類潑冷水的話,而個人大車小車都玩,覺得講這種話的確是非常不厚道的,因為大車小車都有自己不可取代的特性,本來就不相干,再者不論大車小車大家都是兩個輪子的【摩托車】,本是同族何苦互相敵視?

  先撇開大車嘴臉不談,台灣很普遍的一個改車亂象是「花錢改了一堆自己都不知道有沒有效用的改裝」,先不說看到很多這種情況,事實上小薛學生時代玩車的時候也是亂改一通,花了很多錢卻沒得到效果還不是最不爽的地方,最痛的就是「我竟然花錢把車改得更爛!」,原因就是很多改裝產品其實根本濫竽充數推出來騙錢,因此不小心花比原廠更多的錢,卻買到比原廠差的改裝品是很正常的,但隨著玩車風氣和科技不斷的提升,相信這種亂象是會越來越少才是。

  而本次有幸玩到【aRacer SpeedTek】改裝電腦這樣的產品,親眼看到台灣本土廠商願意耗資費神去打造一個「可以提出效果證據」的改裝精品,是真的相當感動!在此也將本次測試的結果以表格列出以供參考。


ROUND 車款 原廠電腦馬力 aRacer SpeedTek改裝電腦馬力
提升重點
1原廠缸改裝BW’S 125 8.27 8.53大幅提高中速扭力輸出,延伸尾速表現。
259缸改裝BW’S 125 9.53 17.02大幅提升79%馬力輸出!
3原廠缸改裝GTR 1256.88
原廠缸提升18%馬力輸出!
463缸改裝Racing150 14.58 14.86 起步更順暢,回油不放屁,引擎運轉更加平順。


  可以從上表中看出,最誇張例子是一舉將馬力提高近8成!而有些馬力並沒有顯著提升的例子,也的確讓引擎運轉變得更平順,更好操控!也可以說【aRacer SpeedTek】改裝電腦這個產品的重點其實並不一定是放在「提升馬力輸出」,而是「解放原廠電腦限制」和「引擎性能最優化」這兩點上!畢竟玩改裝如果要追求效果,必定是需要一個完整的搭配,並不是改隻排氣管還是配個傳動、擴個缸車子就馬上變很會跑,那是不可能發生的事情,畢竟要是這麼輕易就能提升車子性能的話,車廠有可能會故意不做嗎?因此【aRacer SpeedTek】改裝電腦只是一個能透過精密設定來優化引擎性能的改裝套件,改裝車最終所呈現出的性能則還要視整體搭配而定。

  相信提的出明確效果才是玩改裝的王道,期待未來台灣本土廠商還能再接再力,持續創造出這麼讚產品!

評分

參與人數 31 紅利點數 +118 收起 理由
ttpss91178 + 1 不加分不行
godspeed0424 + 5 不加分不行
opa2132 + 5 不加分不行
鬆餅紅茶 + 1 不加分不行
trace0425 + 1 不加分不行

瀏覽全部評分

小老婆汽機車資訊網 © All Rights Reserved.

等級:大學部

文章日期:2012-12-20 00:25


本文章最後由 Dreamcar 於 2012-12-20 17:42 編輯

等待已久終於 測試出爐了 頭香阿!!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9匹變17匹  天與地阿......

不過59缸 是單套嗎!?  效果提升應該不會這麼少~

詳細看了圖片 原廠電腦第一次只拉到極速63KM!?  9.53匹......

給個讚

讚: 5.0
其實我第一句也是看錯~ 但是過幾分鐘後才發現大魔王有修正  2012-12-20 23:44 | 回覆
原來一開始筆誤~ 總覺得數據哪裡怪 也沒仔細注意兜一下數據  2012-12-20 17:37 | 回覆
兩句不同台~ 只是覺得59那台提升太少QQ 感謝解惑  2012-12-20 16:14 | 回覆
那是63缸雷霆才對吧!?  2012-12-20 10:07 | 回覆
讚: 5
59缸那台確實是套缸而已(那間我常去,我看過)  2012-12-20 09:08 | 回覆
小老婆汽機車資訊網 © All Rights Reserved.

等級:大學部

文章日期:2012-12-20 00:28


不知道有沒有 對應到三陽車系阿~"~

給個讚

讚: 5.0
讚: 5
確定有做NEW FIGHTER車系的RS1外掛全取代,因為就在我車上  2012-12-20 10:34 | 回覆
讚: 5
大部分都有做喔 :D  2012-12-20 00:48 | 回覆
小老婆汽機車資訊網 © All Rights Reserved.

等級:碩士

文章日期:2012-12-20 00:29


9P和17P差的還真的是=   =

天與地的差別

給個讚

讚: 5.0
讚: 5
差了快八成 超扯 XD  2012-12-20 00:48 | 回覆
小老婆汽機車資訊網 © All Rights Reserved.

等級:碩士

文章日期:2012-12-20 00:32


本文章最後由 s86181kill 於 2012-12-20 01:00 編輯

哈哈
打了好多人的嘴巴
為什麼NSR不是噴射的拉QQ
這樣就不用憑感覺調化油器了(淚

給個讚

讚: 5.0
我只是小小呀~化油器光是拆裝換油嘴就飽了....  2012-12-20 00:59 | 回覆
讚: 5
時代在進步啊... 大大玩NSR的應該有很深刻的化油 vs 噴射 年代回憶 :D  2012-12-20 00:49 | 回覆
小老婆汽機車資訊網 © All Rights Reserved.

等級:大學部

文章日期:2012-12-20 00:34


感謝小薛大大精密解說
又上了一堂課
破除以往的迷思

給個讚

讚: 5.0
讚: 5
感謝支持ヽ(*´∀`)ノ  2012-12-20 00:49 | 回覆
小老婆汽機車資訊網 © All Rights Reserved.

等級:碩士

文章日期:2012-12-20 00:35


我的化油GT到時候有車可以換時,就丟到巴士海峽好了(誤

給個讚

讚: 5.0
讚: 5
不要拉 不然過戶給我... (誤) XD  2012-12-20 00:49 | 回覆
小老婆汽機車資訊網 © All Rights Reserved.

等級:大學部

文章日期:2012-12-20 00:35


怎麼這麼神奇....

給個讚

讚: 5.0
讚: 5
感謝支持ヽ(*´∀`)ノ  2012-12-20 00:49 | 回覆
小老婆汽機車資訊網 © All Rights Reserved.

等級:碩士

文章日期:2012-12-20 00:35


好棒的測試文章!!

沒想到改個電腦會有這樣的影響!

給個讚

讚: 5.0
讚: 5
感謝支持ヽ(*´∀`)ノ  2012-12-20 00:49 | 回覆
小老婆汽機車資訊網 © All Rights Reserved.

等級:碩士

文章日期:2012-12-20 00:36


大熊還是一樣好笑哈哈哈

不過那台63 BWS 換個電腦 數據差好大啊...........

謝謝薛大分享~~~!!!  

給個讚

讚: 5.0
讚: 5
感謝支持ヽ(*´∀`)ノ  2012-12-20 00:49 | 回覆
小老婆汽機車資訊網 © All Rights Reserved.

發表回覆

您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文 登入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快速回覆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