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註冊
小老婆汽機車資訊網 機車圈 摩擦力及懸吊實驗室 淺談ABS原理及一些常見錯誤觀念
“Yamaha
JET 促銷

淺談ABS原理及一些常見錯誤觀念

來源: 煞車 DA-TONG 2013-4-25 11:56 顯示全部回文
12 44063
本文章最後由 DA-TONG 於 2013-4-26 13:05 編輯

雖然自己絕對不是ABS這方面的專業

但有幸於參加當初TIGRA  ABS版的試乘活動

中間再聽車廠工程師講解時因為很有興趣所以聽了不少觀念

同時也在休息時間跑去問過工程師一些課程上沒講過的東西

也在網路上稍微整理吸收過一些關於ABS的文獻

我想雖然專業度還不足,但足以應付一些ABS使用上常見的問題

在這裡要討論的ABS也只是最基本道路使用範圍的ABS等

至於其他更高階的ABS也沒多涉略太多,同時也不是一般人能接觸的到自然也不在本篇討論

所以還是以一般人能用到以及需要的觀念去探討淺談ABS原理及一些常見錯誤觀念5659|小老婆汽機車資訊網

淺談ABS原理及一些常見錯誤觀念587|小老婆汽機車資訊網

ABS基礎作動原理(如沒興趣可考慮直接跳過):

ABS的作動原理其實"大範圍來看"很簡單

並沒有也不可能因為啥輪胎摩擦係數,來令片或什麼有的沒的原因去影響到ABS作動

大家想想怎麼可能有人買車後不換輪胎不換來令,就算都用原廠前後期表現一定會衰退??

ABS的開發不可能用這種那麼笨的方式

sensor的用意就是要做close  loop 控制的,幹麻去計較輪胎抓地力或來令摩擦係數?

一切都是以前後輪轉速為出發點,sensor要偵測的即是所謂的滑差

ABS的經髓以及重點其實可以放在滑差這兩個字上

所謂的滑差就真的是照字面翻譯,滑動的速差

ABS是要能允許輕微的滑動的

通常滑差設定為10%~20%之間,18%是最佳設定

於是乎,輪圈的尺寸,輪胎的直徑就變成了絕對重要的參數了

尺寸不同會導致輪速感應器所計算的數據誤判(直徑不同同樣轉動圈數所移動距離也會有誤差)

所以ABS的作動以大方向來看就只是"當滑差超過設定範圍時ABS開始作動,油閥這時會以0.25秒/次~0.1秒/次的速度去動作"

所以ABS並不是不會鎖死,而是會有輕微的滑動,這也是為什麼ABS作動影片中常能聽到輪胎尖叫聲的原因

所以ABS的零件不是單純的安裝上一台車那麼簡單,最重要的是要通過ABS原廠的調教以及專業場地的測試才可以開放上市(這也是ABS重點所在)

而這個程序也是最花錢花時間的部份,據PGO廠給的資訊,檢驗一台車就要花掉好幾百萬,貌似是800萬來著其實我不是很記得了,這在國內來說投資的金錢還不知道幾時才能回本...在這點上真的要給PGO廠的敢衝敢做獻上敬意

更重要的是就算車體外觀完全一樣,Bosch也不讓你ABS在TIGRA125的車款上市,一樣要過全套的檢驗標準,而且還不能打折~淺談ABS原理及一些常見錯誤觀念6413|小老婆汽機車資訊網

兩輪的ABS實際體驗:

有人常會疑問,機車是兩輪的難道真的有ABS就不會摔車嗎??

我相信之前很多的文章影片都能讓大家清楚,在正常的使用情況下ABS是不會失控的!!

但有沒有例外~絕對有!!  (例如試乘會當天就有車友可能過於興奮或緊張..ABS作動下依然將車子往旁邊圍牆貼上....)

但是在正常的使用情況絕對是很穩定的!!

自己測試時第一圈還有點怕怕的速度沒有很快...卻發現在沙地上煞車真的是像影片上一樣的穩定,明顯感覺到拉桿的跳動以及車體在ABS作動時依然保有循跡性以及另人驚訝的煞停距離淺談ABS原理及一些常見錯誤觀念5970|小老婆汽機車資訊網

第2圈在最後彎道出彎前即全油門一路拉至沙地才瞬間重煞~

當下過去的感覺完全是  淺談ABS原理及一些常見錯誤觀念2222|小老婆汽機車資訊網 可以形容

雖然煞停距離增加不少但依然穩定

甚至在第2圈時我做了個有趣的實驗...."灣中重煞!!"

當初已經自己跑去找工程師確認過了~他解釋灣中重煞雖然傾角不同會影響到滑差數據(胎側與中間的高度不同直徑自然就有影響了)

但還不至於發生危險(畢竟滑差的容許是有範圍的..)  

總之最後工程師很有自信的跟我說"你可以玩玩看呀~"淺談ABS原理及一些常見錯誤觀念9275|小老婆汽機車資訊網

既然工程師都同意了我當然會認真玩..淺談ABS原理及一些常見錯誤觀念7785|小老婆汽機車資訊網

於是乎我就在測試場地故意把進彎速度拉高,在灣中時突然重煞後輪(前輪我真的不敢試..)

感覺到的就是ABS跳動時剛好讓懸吊也跟ABS同頻率的跳動

在灣中懸吊強烈的上下搖動大概就是那種感覺,頻率很大但擺幅不大~

總之我這樣試了兩三個彎~還真的讓我安全的回到起點也證明了彎中也是可以不鎖死的減速!!

但輪胎真的有點爛...否則應該可以縮短更多煞停距離

同時打滑不那麼嚴重ABS作動上應該也會柔順許多??


ABS常見小問題以及解答:

1.ABS到底能不能更改不同尺寸輪胎,卡鉗呢??

A: 尺寸大小不同的輪胎上面也提過了,會影響滑差的參數,更改卡鉗尺寸一樣會影響油壓閥的設定!  雖然常有車友說"改了輪胎卡鉗一樣有ABS阿!!"  ,沒錯!!ABS不可能因為這樣就失效!!
但原廠的最佳設定已經被你改掉了,ABS性能也會不如原本,但按照經驗來看的確還不會造成鎖死,但作動時循跡性的表現以及煞車距離可能不知不覺已經有所影響


2.同樣規格的輪胎也常會發生尺寸不同的情形,請問這是否有影響呢??

A:剛剛說過了,滑差是個範圍,各家輪胎尺寸的差異都是幾mm的差異,影響也小於大幅更改輪胎尺寸(例如110/70-12換成100/90-12),如果連這點都無法對應那輪胎的磨耗也會有所影響摟??

3.請問可以更換改裝的來令片嗎??

A:就像更換高抓地力的輪胎一樣,磨擦係數高的來令片一樣不會影響到滑差的記算更不會讓油壓閥因此不作動(這裡應該不會有人問都有ABS了幹麻改來令片吧???騎無ABS的車會沒人換好點的來令片嗎?在尚未鎖死的情況下來令片是絕對有用的)

4.ABS系統會故障嗎??故障時煞車會失效嗎

A:我只知道BOSCH是掛保證不會失效的,但就算失效了一樣不用怕沒煞車~

abs的油壓裝置就算故障也只是讓卡鉗回復成無abs的正常作動而已(但這時請注意別白目還真的去做防鎖死測試看看abs燈號是不是亮好玩的而已xD)

5.ABS系統可以改上別台車嗎??

A:如果只是要裝上,以台灣的技術來說絕對可以!!但設定上...以bosch來說自行改上的東西是絕對沒有任何產品責任以及保固問題的!!

6.ABS系統可以自行設計嗎??

A:當然可以,看完了那麼多最主要的東西就是sensor以及閉迴路控制電腦,油壓零組件這三樣大東西而已,以國內的車廠等級想自行研發應該都是OK的(當然我只是對國內的技術有信心,但叫我自行研發當然是不可能的),BUT!!開發後的性能怎麼樣呢??穩定性又如何以及根本就沒有那些ABS大廠該有的經驗,也不敢保證故障率..產品出了問題擔的起嗎?...所以...開發或改上一組可以作動的ABS其實並不是太大的難事,除了專利問題以外...更重要的是開發後真正敢用的人到底有多少呢??


最後感謝大家用心開完文章(這是感謝給那種真的一字一句用心看完的人的...沒看清楚就想亂開砲的麻煩別出現...謝謝>"<)
文中我只能把我有的並且確定無誤的觀念分享給大家(大家要懷疑PGO工程師所提供的內容嗎 冏)
雖然這些都是ABS中非常基礎的觀念...但不知道的人實在是太多了...
希望能把這些最基本的觀念稍微的導正過來,其餘更深入的我想有必要研究的人也佔少數啦 哈哈..
同時也希望藉此拋磚引玉讓真正深藏不露的大大再燃起熱情分享一些更好的文章更優的觀念給大家

淺談ABS原理及一些常見錯誤觀念8012|小老婆汽機車資訊網

給個讚

讚: 4.8
讚: 5
+1  發表於 2013-4-26 21:40
讚: 5
感謝分享~  發表於 2013-4-26 14:57
xcv
讚: 5
  發表於 2013-4-26 11:21
讚: 3
  發表於 2013-4-26 10:19
KTC
讚: 5
  發表於 2013-4-26 08:13
參與人數 17紅利點數 +67 收起 理由
sen7042 + 5
erahsu7 + 1 感謝分享!!!
xcv + 5 不加分不行
tom66 + 1 感謝分享
z19921003 + 1 感謝分享

瀏覽全部評分總評分 :  紅利點數 +67

收藏
收藏15
我是大同~~

網友回覆55

跳到指定樓層
2#
DA-TONG 2013-4-25 15:09 顯示全部回文
超級大黑熊 發表於 2013-4-25 13:17 淺談ABS原理及一些常見錯誤觀念4897|小老婆汽機車資訊網
這篇我全文看完
重點在於『過彎ABS作動』我的媽阿...
身為地瓜ABS車主,卻完全不敢去做測試

是工程師叫我玩玩看的  = 3 =.....

不玩好像對不起工程師呢XD
我是大同~~
3#
DA-TONG 2013-4-25 15:22 顯示全部回文
超級大黑熊 發表於 2013-4-25 15:14 淺談ABS原理及一些常見錯誤觀念4163|小老婆汽機車資訊網
是車翼兩側有裝防倒裝置的ABS車嗎?
沒那個不敢亂來

恩 的確就是市售車沒裝防倒桿去玩的~

給個讚

讚: 5.0
讚: 5
有勇氣!  發表於 2013-4-25 16:28
我是大同~~
4#
DA-TONG 2013-4-25 23:20 顯示全部回文
godpasser 發表於 2013-4-25 21:16 淺談ABS原理及一些常見錯誤觀念156|小老婆汽機車資訊網
我滿好奇如果在前後制動皆為原廠的 使用過一段時間 的狀態呢?
也就是所謂的制動衰退 ...

你會問這種問題代表你十足時沒把文章看仔細喔

正確來說abs的作動與來令本身的衰退一點關係也沒有!!
我是大同~~
5#
DA-TONG 2013-4-26 00:01 顯示全部回文
godpasser 發表於 2013-4-25 23:29 淺談ABS原理及一些常見錯誤觀念5406|小老婆汽機車資訊網
不是 我是問說 制動效果減弱的狀態
不是來令本身~~

聽不懂

為什麼好端端的制動效果會減弱???

給個讚

讚: 5.0
過彎強迫ABS作動也與你說的制動衰退扯不上邊阿  發表於 2013-4-26 00:07
你要進水到哪裡....  發表於 2013-4-26 00:06
讚: 5
直接受到外力因素等等 例如瞬間進水 如同你的過彎時啟動ABS~~~  發表於 2013-4-26 00:03
讚: 5
直接受到外力因素等等 例如瞬間進水 如同你的過彎時啟動ABS~~~  發表於 2013-4-26 00:03
我是大同~~
6#
DA-TONG 2013-4-26 11:55 顯示全部回文
worldclass 發表於 2013-4-26 01:56 淺談ABS原理及一些常見錯誤觀念4309|小老婆汽機車資訊網
桃園場我有去,試完後有個問題,順便提出來看有沒有人知道,
口才不好,當天提問時沒說清楚,所以PGO人員回答不 ...

卡鉗如果從單向改成對向活塞面積縱使一樣,需要的出油量也不同
碟盤尺寸則是最沒影響的東西...碟盤不管大小,跟輪子轉的圈數永遠都是同步的
只要上面有相同的感應點就夠(但通常感應盤會跟碟盤分離....所以好像又沒啥影響(地瓜我就不清楚)

前後輪差就算一樣 直徑假設同樣多了15%  這樣還是會影響到滑差的計算,因為他重點是算前輪滾動圈數所求得的滾動距離(容許範圍會被等比放大)

至於您第一個問題真的無法比較

車種,煞車習慣,制動本身的出力曲線完全不同的情況下根本是沒得比較的~
我是大同~~
7#
DA-TONG 2013-4-26 12:55 顯示全部回文
saber 發表於 2013-4-26 12:20 淺談ABS原理及一些常見錯誤觀念6997|小老婆汽機車資訊網
滑差呀...這東西一定要嗎??覺得是電子感應跟機械配合度產生的時間差吧...不可以馬上感應到就馬上做出防鎖死 ...

滑差是絕對要的數據,電子零件的反應速度有多快我相信您一定清楚
您所說的速度其實對電腦來說根本不是它需要知道的東西
他只是單純的感應前後輪速差去做出反應而已
輪胎的尺寸以及訊號盤就像碼表一樣
你沒事加大尺寸的胎他接受到的輪速差所換算成的時速一定會有所偏差
感應次數一樣但實際滾動距離不同與原先程式所設定的當然不同
有傾角時煞車就是輪圈直徑大幅度變動下造成ABS速差判斷有誤差所以作動時的跳動頻率與直行時作動會不同
BOSCH當然做的出套件讓你微調
但要是遇到調教不當導致事故是否還要求他們負責??
當然是要規定回原廠做完整的實驗檢測才讓你過關
但我也說了~改上當然可以ABS當然可以作動
但這中間要是發生何種意外BOSCH是絕對部會給任何擔保的~
我是大同~~
8#
DA-TONG 2013-4-26 12:57 顯示全部回文
滑差是個曲線  或許在滑差小於一定數值時的制動效果還是大於ABS點放時的制動力

當這兩條曲線交叉後才讓ABS作動才是最佳的設定
我是大同~~
9#
DA-TONG 2013-4-27 23:19 顯示全部回文
worldclass 發表於 2013-4-27 02:11 淺談ABS原理及一些常見錯誤觀念7054|小老婆汽機車資訊網
就我所知,總泵不變的情況下,單邊活塞面積相等時,單向和對向卡鉗的移動總距離是相等的,所以油量也是相等的 ...

您認為110/70-12  120/70-12 換成100/90-12  120/80-12 配胎 會只是單純的等比放大嘛

還有卡鉗問題...我想很少人會把單向卡鉗換成同尺寸活塞的對向卡鉗

特別是TIGRA這款ABS的車配上單向卡鉗也算是奇杷了

想找到活塞同尺寸的對向卡鉗我想不容易也沒人願意這樣改

還有ABS的油閥根本不是負責加壓的,他只是以極快的速度讓壓力切斷回復

加壓的還是在你手指抓的總泵

更沒有碟盤尺寸會影響的問題了

還有感應盤的確一直都是以點來計算,也只能用點來計算,但一般ABS需要計算的東西我想就只有輪速而已了....

最後您說的那段配置前輪相近...我不知道您是以什麼做比較故無法回覆~
我是大同~~
saber 發表於 2013-4-26 13:04 淺談ABS原理及一些常見錯誤觀念1602|小老婆汽機車資訊網
所以我說我不要多嘴了...有些東西,不管是機械是電子,你換個不同的輪圈,還是可以做修正的...

換輪圈的 ...

要修正當然很簡單

絕對是可以修正的"不然BOSCH堅持送去測試場地是要調教什麼呢??"

只是不給一般人調整罷了,說是免責宣言也好~

只能說原廠的調教是經過精密計算以及多次的專業場地測試出來的

一般人能調教到什麼程度不知道

但如果您所謂的ABS就只是在鎖死時可以產生點放的裝置,那的確可以說很容易...

還有側倒車什麼的修正根本跟ABS一點關係都沒有呀....淺談ABS原理及一些常見錯誤觀念8506|小老婆汽機車資訊網
我是大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