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註冊
小老婆汽機車資訊網 機車圈 檔車研究室 要如何快速降檔?
JET 促銷
AEON MK150 廣告

要如何快速降檔?

時速75公里
每秒就跑20公尺

只有0.5秒的反應時間你大概沒什麼反應時間可以做降檔動作了
大概只夠你罵聲幹然後準備飛吧
“Yamaha
本文章最後由 sareniz153 於 2014-8-11 12:57 編輯
yoz2399638 發表於 2014-8-10 23:01 要如何快速降檔?3291|小老婆汽機車資訊網
你會騎檔車麻?

遇到緊急當然壓住離合器了阿....

所謂制動原理  是1:煞車皮、碟牌摩擦力  和   2:輪胎與地面的抓力地 互相角力

如果1>2  就會造成鎖死   有abs的好處就是裝置會避免1>2
但這是相對的   用數字做比方比較好懂一般輪胎抓地力是8  那abs控制不鎖死的最大值是7.9
但當你拉了離合
此時輪胎抓地力下降(6)  那ABS控制不鎖死的最大值也就會下降修正5.9

所以煞車本身   就不是一固定值   會隨輪胎抓地力而校正

然而拉離合的問題  引擎抽離   後輪抓地力  和車子循跡性會下降
等於妳只靠前輪(制動力亦下降)煞車   還是比最短煞車(前後制動都做動)距離還長
個人建議  可以自己試試   其中的差異才會深刻的了解

應該是說   就算是煞車距離短   但安全性是堪憂的   絕對是不安全的
以下參考   可以看見他是快煞停  再拉離合  不會熄火的!!!



傾角 VS 路線的重要性
緊急煞車...就是煞車按到底...

沒幾乎已停住前...千萬別壓離合器!

(開手排車也一樣)
54#
rzsr 2014-8-11 13:00 只看這個作者
本文章最後由 rzsr 於 2014-8-11 13:04 編輯
yoz2399638 發表於 2014-8-11 12:31 要如何快速降檔?199|小老婆汽機車資訊網
不拉離合器緊急重煞不是會熄火麻!?

像這種短距離剎車,就不要管車輛會不會熄火
不拉離合器的話,在進行剎車的同時,引擎剎車也可以幫助車輛減速

如果要進行短距離的急煞
不管在哪一個檔位,都不拉離合器,也不要進行退檔的動作
前後煞車"同時"動作,最好前後的剎車力道一致,不要有哪一個特別重
身體的重心請保持在下半身(腰部以下),騎檔車的話,可以用雙腿夾緊油箱
上半身盡量不要往前傾,雙手握緊車把,手臂隨時保持對抗剎車時身體慣性向前的力量
急煞時要避免人的重心往前,而造成車輛往前翻的狀況

如果剎車距離真的很短,就要準備做好跳車的準備
真的不幸摔車過是要撞車,記得要讓身體遠離車輛,不要死抓的車子不放,避免二次傷害

給個讚

讚: 1.0
讚: 1
照你這樣做重煞沒有ABS的話後輪不會鎖死嗎XDDD  發表於 2014-8-11 13:37
時速75km , 距離10m !!
如果路線閃不過,應該是等著撞上了吧.
煞車都來不及了,不要去想著降檔位的瑣事.

應付這種問題,預防最重要,
要避免發生的可能,就是注意周邊車況,並保持"安全距離"!

與前車的"安全距離",我個人慣用的估算方式是:
"時速"除以10等於應保持幾個車身的距離.
例如: 時速75km, 就最好要與前車保持7.5個車身長度以上的安全距離.
(這是以前看電視學到的,雖然是在說開車的,但我覺得騎機車也通用)
本文章最後由 sareniz153 於 2014-8-11 13:28 編輯

如果以上示範是最短煞車距離

那麼所謂最短煞車距離  有無分緊急或著非警急???


當初我和朋友一起去考大車駕照  也是配有abs  
直線加速再急煞那關   我的煞停距離  就是比他們的短
他們剛上手   就是用煞車+離合一起拉的(當然 因為他們也是怕熄火)

既然你的車有配ABS  您大可放心的試試看  
煞車拉到底 急煞+離合器  和不+離合器  看哪個煞車距離短  車身更安定

您找機會  先試試看吧@  @  不然在這裡怎麼聊   是不會有交集的 ^  ^

我就回到這裡了要如何快速降檔?857|小老婆汽機車資訊網 要如何快速降檔?1889|小老婆汽機車資訊網
david3033 發表於 2014-8-11 02:26 要如何快速降檔?3736|小老婆汽機車資訊網
這問題實在是太簡單了

就算你完成那些步驟

這才是正解 , 防衛性駕駛的觀念 ..

路邊有人車可能突出的機會的地方 , 就是要降低車速 !

給個讚

讚: 5.0
讚: 5
  發表於 2014-8-11 15:52
75 km/h,距離10公尺,為什麼我第一個浮現的畫面是煞不住.....
降檔灌油門 喇叭按住不放  還比較有點機會全身而退 當然還有看四周行車狀況

給個讚

讚: 1.0
他就是指使用引擎煞車阿 扯在哪?  發表於 2014-8-20 03:04
讚: 1
整串看下來就這個最扯  發表於 2014-8-11 17:02
整串看下來就這個最扯  發表於 2014-8-11 17:01
重煞都快來不及了
還有時間考慮退黨位跟轉速的時間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