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章最後由 海線山下智久 於 2015-4-18 09:05 編輯
最近在回顧一些運輸研究文獻突然想起日本似乎也有 有關保護行人的交通法規
跟台灣的挺類似的 但敘述不太一樣
在日本考各式駕照 上駕訓班時 教練第一個講的就是禮讓行人
因為在日本不禮讓行人 撞到行人 留下案底 對未來事業會有很大的阻礙
這也是為什麼最近調查日本年輕人最不喜歡做的事
叫做"開車" 實在是太麻煩了 注意一大堆東西
日本道路交通法
第六節の二 横断歩行者等の保護のための通行方法
(横断歩道等における歩行者等の優先)第三十八条
車両等は、横断歩道又は自転車横断帯(以下この条において「横断歩道等」という。)に接近する場合には、
当該横断歩道等を通過する際に当該横断歩道等によりその進路の前方を横断しようとする歩行者又は自転車
(以下この条において「歩行者等」という。)がないことが明らかな場合を除き、
当該横断歩道等の直前(道路標識等による停止線が設けられているときは、その停止線の直前。以下この項において同じ。)で停止することができるような速度で進行しなければならない。
この場合において、横断歩道等によりその進路の前方を横断し、又は横断しようとする歩行者等があるときは、当該横断歩道等の直前で一時停止し、かつ、その通行を妨げないようにしなければならない。
2 車両等は、横断歩道等(当該車両等が通過する際に信号機の表示する信号又は警察官等の手信号等により当該横断歩道等による歩行者等の横断が禁止されているものを除く。次項において同じ。)又はその手前の直前で停止している車両等がある場合において、当該停止している車両等の側方を通過してその前方に出ようとするときは、その前方に出る前に一時停止しなければならない。
3 車両等は、横断歩道等及びその手前の側端から前に三十メートル以内の道路の部分においては、第三十条第三号の規定に該当する場合のほか、その前方を進行している他の車両等(軽車両を除く。)の側方を通過してその前方に出てはならない。
(罰則 第百十九条第一項第二号、同条第二項)
(横断歩道のない交差点における歩行者の優先) 第三十八条の二 車両等は、交差点又はその直近で横断歩道の設けられていない場所において歩行者が道路を横断しているときは、その歩行者の通行を妨げてはならない。
(罰則 第百十九条第一項第二号の二)
[size=15.1040000915527px]中譯: [size=15.1040000915527px]第六節之二 保護橫穿行人的通行方法
第三十八條 1.車輛等在接近並要通過人行橫道及自行車橫道(以下稱「人行橫道」等)時
除了確定沒有橫穿的行人和自行車的情況外
必須以隨時可以在人行橫道等前面停車的速度行駛。遇有橫穿的行人
須在人行橫道線前暫停並不得妨礙行人的通行。 (此處沒有說明號誌,意義為號誌不影響此法的優越) 2.車輛等在人行橫道線前或前方停有其它車輛,
不得通過其一側到前方去,必須暫停。 3.車輛等在距離人行橫道線側三十米以內的道路部分,除按第三十條第三項的規定外,
不得越過前方行駛的其它車輛(輕型車輛除外)。 第三十八條之二 在沒有設置人行橫道的交叉口上行人的優先通行 在沒有設置人行橫道的交叉口上,車輛等在其前方有行人在橫穿道路時,不得妨礙行人的通行。
第三十八條之二比台灣還要嚴格 在沒有行穿線(橫斷步道)的路口
遇到行人要通過也必須要禮讓 簡直是行人帝王條款 比台灣還要崇高 罰則同上述的違反罰則
有在日本生活過的同協們 大概略知一二 在日本的行人優先 十分的徹底 連鄉下都有寬敞的人行道
我在路上曾經遇到有個女高中生突然跑出馬路 駕駛只是搖下車窗說:危ないですよ~~ 雖然看到是嚇死了 但是幸好沒撞上
只是敘述台日兩邊的法規的不同 很多人以為台灣的行人法規是獨一無二的 但其實在日英也是相同的,在日本更是嚴格 第六條之二完全的保護 問過幾個日本人對於台灣交通的看法,最不能容忍的就是 完全不會禮讓行人
應該要內自省一番,我也曾經年輕過 猖狂過 但是走過更多國家 看過更多離合 心中的價值會浮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