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老婆汽機車資訊網

 找回密碼
 註冊
人氣: 35541|回覆: 343

[心得] 新手照過來之破解水冷VS氣冷的迷思

  [複製連結]

等級:見習生

文章日期:2013-11-6 16:39:54


登入帳號, 跟大家一起討論吧

您需要 登入 才可以下載或瀏覽,沒有帳號?註冊

x
本文章最後由 boy12457859 於 2013-11-6 16:48 編輯

前陣子剛買一台racing,外型是很帥啦,但價格也是不惶多讓這幾天剛好騎到500km

基於疼惜小老婆的心態,就趕快牽到車行換機油啦,真是一刻也不敢怠慢啊!



因為前面還有幾台摩托車在做檢查,老闆就示意我先坐一下等他,

由於等的超級久,久到我都不知道何年何月了

只好翻翻他放在桌上的型錄看看,開始比較起最新型的車來了,不比還好,一比之下居然讓我發現

還真的沒什麼好比的….阿規格都大同小異阿,是要比根毛喔以我這外行人來看感覺都差不多阿!

反正我這外行人也只注重帥勁= =




但就一個東西讓我感到蠻好奇的,水冷引擎跟氣冷引擎,記得沒錯我的是水冷的,就在比較了一下價格,

跟我一樣的水冷引擎好像都比較貴耶,索性就問了一下師傅,到底這兩個是有什麼差別,

因為在我粗淺的比較起來,其他配備並沒有太大差別,

那看來價差應該就是出在這個冷卻引擎的裝置上啦?(應該吧?狐疑)


師傅後來忙完之後有大概跟我聊一下,所謂的水冷引擎跟氣冷引擎的功用,

水冷引擎通常是散熱比較好,相對於氣冷來說,一個用水散熱一個用空氣散熱,想當然爾啦,

只是水冷其實比較普遍都用在重機上面比較多,因為騎重機的常常跑山路,或是長途跋涉,

才有需要用到水冷引擎,而我們一般都只在市區騎的,了不起一個多小時,其實氣冷就夠用了,

因為平常也是走走停停(紅綠燈)而且也不會長時間的維持高速度,

所以水冷裝在一般的速可達上就感覺是大佛住進了小廟,殺雞焉用了牛刀

(這師傅好像有讀過幾年書喔居然還文謅謅起來了= =完全顛覆了我對黑手這職業的刻板印象阿阿)



通常水冷的車有個風險是一旦管線漏水要開始抓漏

導致引擎容易縮缸,而且水冷引擎維修不易、當然價格也會偏高,不論在買新車或是維修上,

如果你不是一天到晚環島或一次就騎個三五個小時的那種,這兩種引擎對你根本沒有太大影響

(其實我想問,阿你幹嘛當初不跟我說差別不大阿…但我就孬孬的不敢問= =)

其實水冷引擎也是比較精密的設備,

比較好懂的話就是以美軍的m16跟蘇聯的ak47來比喻水冷跟氣冷兩種,

近距離殺人準心都是一樣準XD




話說到這裡忽然有點想殺人那是明擺著我被坑了嗎

就是我們買新車就買比較便宜的氣冷就好了阿,買水冷的功用又沒有明顯差異,

當初我請他幫我介紹的時候也不跟我說清楚,虧我還這麼信任他,真的是無奸不成商,天下烏鴉一般黑!!!!

所以奉勸那些要買新車的,真的評估一下水冷到你到底是不是真的有必要,

不然花了冤枉錢又賠了起毛吉,一整個無言到爆炸。

給個讚

讚: 3.3
我繼續騎我的小水冷+ABS~=3=  2013-11-7 17:38 | 回覆
讚: 5
  2013-11-7 12:54 | 回覆
讚: 5
我氣冷跟你換水冷 ~~~  2013-11-7 11:32 | 回覆
哀.....  2013-11-7 09:22 | 回覆
Racing 引擎是氣冷, 半瓶水 +1  2013-11-7 09:10 | 回覆

評分

參與人數 1 紅利點數 +1 收起 理由
koue + 1

瀏覽全部評分

小老婆汽機車資訊網 © All Rights Reserved.

等級:見習生

文章日期:2013-11-6 16:54:07


板大這麼推崇氣冷,
幹嗎不把自己的racing賣掉去換部氣冷車呢(大笑)
趁新的還沒折舊唷~~~

給個讚

讚: 5.0
讚: 5
  2013-11-7 01:00 | 回覆
小老婆汽機車資訊網 © All Rights Reserved.

等級:大學部

文章日期:2013-11-6 16:57:23


KOBELU 發表於 2013-11-6 16:54
板大這麼推崇氣冷,
幹嗎不把自己的racing賣掉去換部氣冷車呢(大笑)
趁新的還沒折舊唷~~~

有錢的話,再買一台FIGHTER六代阿
無聊時可以來做實驗:「水冷氣冷殘酷大P.K.」(笑翻)
小老婆汽機車資訊網 © All Rights Reserved.

等級:碩士

文章日期:2013-11-6 17:12:27


請問你家的汽車很常縮缸嗎?

老實說用了水冷溫度不一定會比氣冷低很多..

會用水冷通常是因為榨出更多的馬力,產生的熱量會比較多..所以才要用水冷

給個讚

讚: 5.0
回覆 William威廉 : 低很多唷  2017-7-3 02:38 | 回覆
讚: 5
水冷是為了要控制住工作溫度的範圍不要差異太大 並不代表水冷的引擎溫度就比氣冷低很多  2013-11-7 17:37 | 回覆
讚: 5
我來撘腔的~XD  2013-11-7 12:33 | 回覆
贊成*1  2013-11-7 10:21 | 回覆
讚: 5
  2013-11-7 09:25 | 回覆

評分

參與人數 1 紅利點數 +4 收起 理由
asxz4445 + 4 長知識了

瀏覽全部評分

小老婆汽機車資訊網 © All Rights Reserved.

等級:碩士

文章日期:2013-11-6 17:29:05


想請問一下大大,你的車到底是氣冷還是水冷,還是RACING新出了水冷??????????????????
小老婆汽機車資訊網 © All Rights Reserved.

等級:大學部

文章日期:2013-11-6 17:29:24


KOBELU 發表於 2013-11-6 16:54
板大這麼推崇氣冷,
幹嗎不把自己的racing賣掉去換部氣冷車呢(大笑)
趁新的還沒折舊唷~~~

Racing不就氣冷了......不需要這樣做吧
小老婆汽機車資訊網 © All Rights Reserved.

等級:見習版主

文章日期:2013-11-6 17:31:07


怎麼你比較像新手阿

給個讚

讚: 5.0
讚: 5
  2013-11-7 17:38 | 回覆
讚: 5
  2013-11-7 10:57 | 回覆
神人無誤  2013-11-7 09:19 | 回覆
讚: 5
  2013-11-7 07:59 | 回覆
讚: 5
  2013-11-7 02:50 | 回覆
小老婆汽機車資訊網 © All Rights Reserved.

等級:大學部

文章日期:2013-11-6 17:39:19


RACING哪時出水冷啦 把我們RCK放在哪裡呢 ~~

PS:我的戰駒快兩年了 還是頭好壯壯

給個讚

讚: 5.0
讚: 5
  2013-11-6 22:04 | 回覆
小老婆汽機車資訊網 © All Rights Reserved.

等級:碩士

文章日期:2013-11-6 17:41:26


水冷壓縮比可以高呀省油跟馬力上升

給個讚

讚: 5.0
讚: 5
沒錯!!  2013-11-6 23:19 | 回覆
小老婆汽機車資訊網 © All Rights Reserved.

等級:碩士

文章日期:2013-11-6 17:41:28


在市區走走停停.溫度更容易升高好嗎!!

給個讚

讚: 5.0
讚: 5
  2013-11-7 09:26 | 回覆
小老婆汽機車資訊網 © All Rights Reserved.

發表回覆

您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文 登入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快速回覆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